高雄豪大雨未宣布放假,一名女子騎車上班,經岡山區崑山西巷水利局工程,工地挖洞疑未用鐵板鋪路面,也未見有護欄防護,導致意外致死。市長韓國瑜昨天探視死者家屬時,卻反而要求員警要視察各大小工地並拍照回傳,引發警怨。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5)天受訪回應,「我覺得,不要這樣子操警察,警察有警察的專業,應該尊重」。

高市警察局長李永癸配合韓國瑜指示,下令要求各分局今天全面清查、填報全市道路和溝渠等工程施工地點,並於上午10點前提供現場照片3張,需含現場遠、近景、施工標示牌,還要員警「落實清查以確保工安」,引起基層員警反彈。

對此,蘇貞昌說,員警應該是負責治安,不是負責工安。工安有工安的要求,什麼都把警察當作最免費的操作,這是最不當的。「當年我從當縣長,一直到今天我當院長,我從來不會叫警察去做不是警察業務該做的事,我覺得,不要這樣子操警察,警察有警察的專業,應該尊重。警察同仁其實很辛苦,所以我一直呼籲各界都給警察加油,但不要給警察不必要同時不該警察負責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