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5)日出席由台北市黨部與民進黨婦女部合辦「DPP姊妹幫回娘家座談會」表示,2020年這場選舉將決定「我們要繼續維持我們民主生活方式,作我們主人,還是要走向一條逐漸被統一的道路」,這個關鍵時刻絕對不能做錯決定。

DPP姊妹幫回娘家座談會」今日下午在前市黨部主委黃承國經營的星靚點花園飯店舉行;黨主席卓榮泰也出席。

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致詞表示,本來這場活動要上週舉辦,但因為颱風延後。蔡英文非常重視,表示這一場她一定要出席。他也拜託這些姊妹要幫忙蔡總統,這一戰不比上回,上次大家歡歡喜喜下來,最後蔡英文當選。但這三年來,小英改革很多,也得罪很多人。他有信心這場選戰一定要打贏,因為不贏不行,只有把台灣顧住,才有中華民國。「他們跑路來這裡插一支旗子,叫中華民國,我們養他們這麼多年」,結果關鍵的時候他們反而不敢講中華民國。

卓榮泰致詞表示,上個月21日婦女部在台東舉行姊妹幫回娘家時,感受到台東姐姐妹妹非常熱情。今天總統在現場,大家要拿出熱情歡呼一下「總統好」。選舉剩下150天,要讓蔡總統選第二任,更加把勁,讓她順利連任。

卓榮泰說,一個家庭要維持很困難,他這幾個月在中央黨部也是一樣,但最難維持的還是國家,最辛苦的還是台灣總統。

卓榮泰說,他太太看「我們與惡的距離」戲劇時,都說女性比較有正義感。卓說,的確,在香港,女性不僅有正義感,也很勇敢抱著小孩面對警察。他呼籲大家要有正義感,感動台灣人。

蔡英文致詞時則說,她以前當主席都覺得民進黨姐姐妹妹很聒噪,但現在覺得都威武雄壯。她戲稱,現在在卓主席一聲令下,聲音都很大聲。「這150天,我們要全力衝刺」,把支持的力量撐到最大。

蔡英文說,「我們這地方很民主、多元,現在看到香港發生的事情,大家也很憂心,現在自由民主方式能不能代代傳給台灣子孫」,但「只要蔡英文作總統,大家就不用擔心」,「2020年決定我們要繼續維持我們民主生活方式,作我們主人,還是要走向一條逐漸被統一的道路?」這個關鍵時刻絕對不能做錯決定,也要請四周的朋友一起來支持。

蔡英文說,今天回娘家就是要重新整隊、交付任務。她要拜託大家,第一、大家都是蔡英文的分身。「我們做什麼事情、我們照顧哪些人,請大家要去宣傳一下」。也可以加入她的臉書、LINE;第二個任務,請大家加入她的臉書與LINE;第三、要是有人傳假訊息、抹黑、扭曲事實,希望所有的姊妹要站出來,把這些不實的傳聞、訊息,做最快的澄清。「謠言確實是蠻會影響選民抉擇的事情」,這些謠言,它並不是出現在公眾媒體,但大家要有警覺,去把這些謠言消滅掉。

蔡英文還說,「你要當蔡英文的分身,你要不要穿跟蔡英文一樣,那是你的選擇」,她還開玩笑說,最近有一張蔡英文戴墨鏡的照片,看起來還不錯。

最後,蔡英文說,現在是民進黨有史以來最團結的時候,「我們是個團結的政黨,要跟我們姊妹在一起,2020年一定要勝利,我們總統要勝選,國會要過半」。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