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雖然周邊工程已進行,但因主體工程過度設計,去年兩度流標,今年6月證實第3次流標,原訂2023年的完工期限面臨考驗。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參加交通部中元普渡接受媒體聯訪說,要求主體工程修改設計,先暫停第三航廈周邊工程,否則考慮解約。

林佳龍說,桃機第三航廈總預算已增加,卻因過度設計而流標,要求設計顧問公司半年內重新修改設計,如果不能配合修改會考慮解約。他表示,第三航廈問題要找出解決方法,不能為發包而發包,現在進行中的第三航廈周邊工程會先暫停,避免未來整合更困難。

第三航廈預計建於第二航廈及華航園區之間,在2016年完成國際競圖,由英國設計團隊Rogers Stirk Harbour Partners得標,造型設計融入台灣傳統屋頂瓦片、壯麗山脈稜線、海洋波浪及雲海等意象,不過因為主體工程一再流標,交通部要求第三航廈主體工程修改設計。

計畫期程在今年1月由行政院核定,從111年調整至113年,在113年初試營運,總經費由746.89億元調整為789.07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