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正針對Facebook等科技公司進行反壟斷調查,負責人Joe Simons表示,如有必要,「聯邦貿易委員會已經準備好拆散科技巨頭」。

根據《Bloomberg》報導,Joe Simons正領導專案團隊,調查部分公司是否在收購時妨礙到市場競爭,如確認有此行為,可能會撤銷過去的併購。Joe Simons表示,拆散任何一家科技巨頭都將是一大挑戰,但卻是恢復市場競爭水準及限制主導市場地位公司的正確手段,並強調:「如果這是該做的,就必須要做。」

有反壟斷專業人士和立委認為,Facebook曾多次透過併購剛起步的新興競爭對手,降低市場競爭。2012 年,Facebook 收購社群平台Instagram,並在2014 年又收購即時通訊服務WhatsApp,當時聯邦貿易委員會都批准了這兩次交易。

聯邦貿易委員會並未透露更多關於Facebook的調查細節,Simons僅表示,針對過去Facebook併購案的調查,會以「那些被Facebook收購的公司,像Instagram,如果未被收購可能有的發展」為標準。

目前美國司法部也同步在進行涉及科技巨頭的調查,聯邦貿易委員會表示,依據公司的服務領域區分,一家公司可能在同時間接受不同政府部門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