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抗議行動越演越烈,甚至導致香港機場暫停飛機起降,影響許多往返台灣的班機,超過萬名旅客行程受影響。產險業者提醒,民眾行程如受影響,記得檢視自身是否有投保「旅遊不便險」,以及受延誤的時間是否符合理賠規定,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

Money101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指出,出國旅遊前投保「旅遊不便險」,可降低既定旅遊行程碰上停飛、罷工所導致的損失。目前市場上各家產險的旅遊不便險,除了常見的「班機(行程)延誤」以外,例如「旅程取消費用」、「行程更改費用」等項目,也能將民眾損失或增加的旅程相關費用進行補償。

不過,由於並非每家產險公司都有提供「旅程取消費用」、「行程更改費用」等保障項目,因此民眾務必睜大眼睛仔細比較各家保險條款再進行投保。

另外,民眾也要了解各家產險「班機延誤」的理賠標準,包含「延誤多少小時」才啟動理賠、「何時得到航班延誤通知」以及「台灣出發航班宣布取消或延誤時,是否已經完成報到手續或出境」等狀況都會影響申請理賠的結果。

以「班機延誤時間」為例,各家產險的延誤標準大致分為2、3、4、6小時不等,而因罷工導致班機延誤2小時即啟動理賠的為新光產險,是目前市場上認定延誤時數最短的;延誤3小時則有明台產險、國泰產險。

國泰產險資深副總經理許嘉元就指出,各家保險公司的旅遊綜合險產品不盡相同,理賠規範的行程種類、延誤時間、賠付金額、理賠方法也都有所差異,因此民眾可檢視自身遭受延誤的時間與類型是否在保單條款中,並依保險公司規定的單據申請理賠。

舉例來說,這次香港機場停飛,最直接影響的就是「旅遊不便險中的班機延誤」,以投保國泰產險的旅遊不便險來說,受延誤達3小時即有賠付定額保障,而且每3小時加倍賠付,達到延誤9小時以上時,可獲得最高3倍的保障金額。以全新推出的早鳥豪華型保障內容為例,班機延誤達3小時即定額賠付6000元,每次最高可獲得1萬8000元的補償。

至於賠付方式上也依公司、商品等等有也所差異。以國泰產險旅綜險的保戶來說,如搭乘長榮航空、中華航空,且投保時加填航班資訊及帳號資料,只要符合「班機延誤」理賠資格,在向航空公司確認實際搭乘狀況後,將主動匯入理賠金至保戶指定帳號。

若非搭乘這2家航空公司的保戶,只要投保時有填寫航班資訊,亦可憑發生延遲班機之登機證、指定帳號,申請「班機延誤」的快速理賠,不需再填寫理賠申請書。

至於投保富邦產險快樂旅平卡的「行程延誤補償保險(選擇型)」,當遇到班機延誤達4小時即給付定額5千元,延誤達6小時以上則可選擇定額5千元或實支實付上限2.5萬元。此外,若航空公司於出發前提前告知航班取消或延誤,只要保戶繼續回復原預定行程並且延誤達約定時數,也符合申請理賠的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