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近日因應中元節食品稽查結果發現森永牛奶糖未驗出牛奶成分,引起譁然。不過,食藥署於14日晚間受訪時表示,經北市衛生局調查,證實森永牛奶糖有添加奶類成分,已將稽查結果改為合格,食藥署今(15)日也出面強調檢驗方法沒問題,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年6月間啟動108年「中元節食品稽查專案」,近期陸續公布檢驗結果,發現森永製菓公司生產的「森永牛奶糖」與「森永黑糖黑芝麻牛奶糖」在動物性成分檢驗的定性師篩選及牛成分卻是陰性,稽查結果列為不合格。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表示,森永牛奶糖在檢驗結果中為陰性,但北市衛生局查廠後確認,牛奶糖產品的確含有奶粉、煉乳、乳清蛋白等乳製品,因此食藥署已將森永兩件產品改列合格名單。

關於檢驗方法是否有誤,鄭維智說,此稽查使用的方法是國家公告的檢驗方法,不過按照標準的作業程序,初次公布結果後,還要針對牛的DNA檢驗是陰性要求衛生局進行查核確認,他也坦言,一個檢驗方法無法適用所有產品,才會在檢驗結果有疑慮時,搭配實地查核,未來若有新的檢驗方法會隨時更新。

台灣森永公司也澄清,這次食藥署檢測主要是針對牛的去氧核醣核酸(DNA),但檢測不出DNA有很多可能原因,例如牛奶糖高溫製程中可能破壞DNA、或者檢測方式剛好跟這產品不適配,強調也還在找原因,但已提出證明證實有添加乳製品原料。

由於森永牛奶糖初步檢驗結果未驗出牛奶成份,在網路上造成極大反應,鄭維智強調,此事為綜合判斷,並非公布在網路上直接對該公司進行裁處,當下收到北市衛生局的查核結果後,也在第一時間更新。

而至於是否向業者道歉,鄭維智指出,政府檢驗產品是基於保護消費者立場,相關結果告知是檢驗搭配查核,資訊已經透明讓消費者知道,業者也能知道政府已在第一時間就立即公布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