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香港反送中運動!美國國會領導人週三(14日)指責中國政府侵蝕香港的公民自由與政治自由,造成香港發生騷亂,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並發出聲明警告北京當局,如果對抗議者使用武力,將獲得普遍譴責與立即後果。民主黨領袖、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美國會將通過1項兩黨法案,制裁破壞香港自由的人。

《今日美國》報導,包括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眾議員恩格爾(Eliot Engel)等人,都對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表達支持,麥康奈表示,他們非常尊重香港人的勇敢與努力,香港人表現出對自由、民主和法治的明確願望。麥康奈聲稱「全世界都在看」,如果中國對香港抗議民眾採取任何暴力鎮壓行動,將令人「完全無法接受」,呼籲中國停止侵犯香港的自治權。

裴洛西則在推特上發文譴責香港警察武力鎮壓示威群眾,她直斥北京在港警背後撐腰,還把抗議民眾貼上「暴力罪犯」標籤,「令人憂心」。裴洛西還向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呼籲,要努力促進香港的和平、正義與民主,並警告支持北京的行政長官和香港警察部隊,必須立即停止對其本國人民的侵略和虐待。

在議員的聲明中,還點名中國官方公然散布謠言,透過社群網站發布美國國務院官員會見香港抗議者的照片,企圖引起動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