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警民衝突日趨激烈,最新衛星照片顯示,疑似中國武警深圳集結,前進香港只需時10分鐘,外界憂心,30年前的天安門中國血腥鎮壓事件可能重演,但中國官方媒體一方面表示,深圳演習是事先已經計劃好的,與香港騷亂並沒有直接關係,一方面又發布部隊往香港邊境集結影片,恐嚇意味濃厚。

外電報導,美國公司Maxa的WorldView衛星12日拍到最新影像顯示,中國深圳的體育場內外,大約停駐了500輛裝甲運兵車;而坐落在深圳灣體育中心足球場及其周圍的100多輛車,更停在亞洲金融中心對面,當地已經被2個多月以來連續的街頭示威活動撼動。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才在推特示警,表示香港情況「非常棘手」,也有情報顯示中國政府「正調動部隊到香港邊境」,呼籲各方冷靜處理。衛星拍到的照片馬上跟著發布,引起外界疑慮,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4日表示:美國對中國在香港邊境的準軍事運動報導深表關切,強烈敦促北京當局堅持承諾......允許香港行使高度自治權。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也在推特呼籲,香港政府必須充分保障香港人的民主權利,而北京必須充分尊重香港的自治權,全世界都在看,香港人的聲音必須被聽到,而不必擔心受到鎮壓和報復。

由於衛星照片拍到的500輛裝甲車,就停放在離香港約10分鐘車程的深圳市深圳灣附近的春繭體育館附近,離香港機場也僅50多公里路程,似乎提醒世人,中國解放軍在30年前,對以北京天安門廣場為中心的民主示威活動的血腥鎮壓,這仍然是中國的一個禁忌話題,但每年都在香港舉行大規模的集會和遊行。

外電指出,無論是否出動武力鎮壓,據信中國已經派出軍官加入香港警方的行列,並可能在抗議群眾中種植誘餌,煽動更多暴力行為,目的是讓一般的香港人起反感,進而反對抗議活動。

美國公司Maxa的WorldView衛星12日拍到最新影像顯示,中國深圳的體育場內外停駐約500輛裝甲運兵車。   圖:翻攝自Max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