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反送中運動風波持續,日本外務省14日首度對香港發布1級旅遊警示,是香港1997年回歸以來的首次旅遊警示。日外務省在官網中表示,當地游擊式的示威,以及8月中旬香港國際機場的抗議,示威者與警方的衝突有升級趨勢,混亂可能持續,提醒前往香港的日本公民須注意。

日外務省在官網中分別列出包括香港島、九龍與元朗等地的旅遊警示,表示包括立法會、香港政府總部等機關都在香港島,集會通常在穿越香港島北部的林蔭大道與公園舉行;九龍半島南部則以尖沙咀為中心,有許多外國遊客聚集,但最近在尖沙咀等區域有多次抗議活動,抗議者像游擊隊一樣湧入,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遇到抗議的風險也越來越大。

外務省特別提到元朗的白衣人攻擊事件,造成許多人受傷;而香港機場則在近日出現群眾佔領機場事件。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示警,衛星也拍到照片,顯示中國有大批武警集結在香港邊境,日本外務省在此時對香港旅遊發出警示,創下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以來首次紀錄。

不過,目前日本發出的是1級旅遊警示,是4個層級當中最低的,只是提醒民眾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