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策顧問金美齡於今(14)日上午出席與基進黨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參選人陳柏惟的「世代對話」活動。會上,她表示挺蔡賴配的立場,強調「明年初的選舉,蔡英文連任、賴清德做副總統,這是最理想的team」,盼總統蔡英文再做4年,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當副手,再換賴清德做8年。

金美齡直球表示,「支持蔡英文4年之後,以後8年換賴清德」,她指出,民進黨明年要拿多少票,現在要努力打拚。金美齡也建議,媒體不要只顧著報導「吃喝玩樂、抱女人」,這樣令人「好悲傷」,意指媒體多關注高雄市長韓國瑜相關新聞,應同時也對其他議題進行報導。

在國際層面上,金美齡曾在今年5月與美國總統川普在東京國技館見過面,並與川普握手。金美齡她回憶當日,表示她跟川普打了聲招呼,「I′m from Taiwan,I′m a friend of Tsai Ing-wen(我來自台灣,是蔡英文的朋友)」。她強調,台灣沒有加入聯合國,邦交國也很少,在外台人應該盡量表現出台灣的存在。

金美齡回顧1959年赴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時期,當時正逢1960年代美國安保運動,而台灣則是國民黨獨裁白色恐怖時期,她強調,過去在台灣從未想過什麼是政治、什麼是自由,但台日對比,讓她瞬間覺醒了過來。後來在早稻田成立「台灣稻門會」,因為使用「台灣」兩字,被國民黨列入黑名單30幾年,連父母過世都沒法回台奔喪,儘管不孝,但她相信父親會原諒她,「這條路我一定要走」。

針對反送中事件,她表示,20幾年前她就說過,香港一國兩制絕對不行,「我敢說以前我說過得都實現」。陳柏惟說,他的父親是澎湖人,母親是外省人,自己可謂是「芋頭番薯」。2015年那一年,他曾造訪澎湖與中國,同樣是故鄉,但對於澎湖感到相當親切的他,卻覺得中國相當陌生,讓人覺得「不想跟他們當一樣的人」。他強調,自己曾到中國工作,知道中國真實模樣,「我不認為兩岸有談統一的空間」。

而金美齡在會中也被問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如今組黨,她做何想?金美齡回應,她有一個聰明的台灣朋友表示,只有柯文哲才能贏連勝文,因此她支持柯文哲,並在日本幫柯文哲辦了2場活動。但金美齡話鋒一轉,強調,後來柯文哲去中國說「兩岸一家親」,雖然之後柯文哲有來跟她道歉,但「現在不理他了」。 

前國策顧問金美齡於今(14)日上午出席與基進黨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參選人陳柏惟的「世代對話」活動。   圖/基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