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是不是好立委,跟黃國昌是不是時代力量的罪人,這兩件事情要拆開來看。我跟很多朋友長期以來一直以來都支持黃國昌,也自認時代力量的死忠支持者,對於國昌老師最近的做法,實在無法理解。我挺黃國昌,是因為他在立法院的表現認真,這是他作為立委的基本職責。但想想國昌老師不應只是個陽春立委,他曾是時代力量的黨主席,更別說他一直以來都是時代力量的領袖人物媒體焦點。今天時代力量分崩至此,以我作為一個堅定的時力粉而言,我必須說黃國昌是時代力量的罪人。先不提黃國昌到底要不要在汐止選,搖擺不定畏戰退縮的主觀層面,我從整體時代力量該為如何最壯大的客觀分析,沈痛說明一個時力粉最深層的不捨與心痛。

時代力量有著近兩成的政黨支持度,單純從數字上來看,2020年立委選舉,時力不分區立委的人數,理想上可以坐五望六,而要如何確保這兩成能完全轉換成政黨票,我認為就是將黃國昌擺在不分區的第五或第六位,利用黃國昌這個精神人物,在安全名單邊緣外的壓力,逼出時力粉的投票率才有機會。

然而以時力近兩成的支持度,要在單一選區額外的插旗拓土,不與民進黨合作幾乎不可能打敗國民黨,因此筆者認為2020年時力如果不想與民進黨合作,那也應該將主力放在不分區,而不是來玩一場焦土戰爭,胡亂提名黨內同志成為炮灰。

可惜的是我們的國昌老師,臉皮比較薄,也有偶包,自認時力第一人,國會第一神,為了自清老早就宣布自己拒絕被列入不分區立委,要與那些罷免他的汐止人,來一場直球對決!這難道不是標準的個人主義至上,因此害慘整個時代力量政黨陪葬?

今天國昌老師就算選汐止也贏了,也不過就是一席,跟原本一樣就是一席,但假如您在不分區的第五或者第六,成功催出全國政黨票,時代力量的不分區是一次多了三席到四席,立法院再也不會只有你一位,面子與名聲真的有比我們時代力量的存亡還重要嗎?

此外,始終不講明與民進黨的競合關係,導致綠黃兩黨的嫌隙日益加深,黃國昌可以說不選就不選,但林昶佐跟洪慈庸卻沒辦法,講難聽一點,林昶佐跟洪慈庸是親綠沒錯,但成功連任立委之後他們還是時代力量的立委不是?

時代力量既然要組黨入黨,就該以黨的利益為優先,讓黨能有足夠的立委、足夠的能量,去推動政黨理念,結果現在搞到連黨團都沒有了,能打仗的分區立委走光,不分區名單的人選也早已退黨退光,尚未2020年,時力就全面垮台,請問一下國昌老師,未來您又要如何改變您認為噁心的台灣社會?

最近坊間臆測剛剛成立的民眾黨不時向國昌老師招手拋媚眼,我很怕如果國昌老師真的跟兩岸一家親,認為香港反送中只是小波浪的柯主席合作,我想我不只是痛徹心肺,我將會馬上行動,義無反顧轉身支持黃國昌你最討厭的蔡英文。

文/許芷凡(到目前為止還是時力粉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