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升級,遍地開花。8月12日,香港民眾湧進香港國際機場,為眼睛遭港警以布袋彈射擊導致永久性失明的少女聲援,高呼「警察還眼」。昨(13)日中午,示威者湧進大堂,以手推車堵住大堂通道,當日傍晚,香港機場繼12日關閉後再一次宣布停止辦理登機手續。中國媒體《環球時報》指控香港示威者綑綁並痛毆一名中國無辜遊客。

《環球時報》指出,13日約19點時,有示威者在離境大廳附近包圍一名男性旅客,稱翻出該旅客的港澳通行證,並根據其姓名搜索結果,懷疑該男子可能是深圳的一名輔警。《環球時報》稱,示威者不顧該男子解釋,憑搜尋結果咬定他是來「搞事情的內地公安」,於是反綁其雙手並毆打該男子,還貼上「我是公安,我來破壞示威」字樣。現場前後有兩批救援人員前來查看情況,但均未做任何處理。當晚10點多,才有數十名港警姍姍來遲,與示威者對峙,並由醫護人員將該男子送上救護車。

事實上,示威者表示,不僅在該旅客背包中搜出通行證,也找出木棍。該男子的港澳通行證證明其中國人身份,他疑似公安身份則引起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擔憂及憤怒,事後許多香港網友在時事討論區中發表意見;有網友發文「一個名字就證實他是公安嗎?」,隨即遭其他網友貼上搜尋結果回應。也有反送中支持者發文呼籲手足(示威者以「手足」互稱),「公安被抓可能是一場局(公安被捉可能係局),一句話說到底,大家不要分化,小心冷靜處理」,該網友表示,亂打人恐讓中共與紅媒借題發揮,也給警察有清場的藉口,呼籲千萬理性。

對此,《環球時報》引述香港執業律師吳英鵬說法,該律師強調,人人都有權享有身體自由和人身安全,這是「最基本的人權」。 但對比中共許多引人非議的侵犯人權行為,如新疆集中營、劉曉波事件,甚至引起香港民眾憤怒的反送中事件,在此刻強調人權議題,未免顯得萬分諷刺。

此事在微博上也引起一波熱議,中國網友紛紛怒罵,「香港那些廢青已經是恐怖分子了,群毆激光筆還拔槍了警察和遊客就被動挨打當街槍斃吧,這些廢物留著也沒啥用了,不是不能等時機就怕等的過程就要出人命了?誰的命不是命啊?警察又不是應該被犧牲的​」、「那些還在意淫廢青不是港獨的就是說瞎話。還有,兩個人都是被圍毆了幾個小時之後,機場才報警。為什麼?因為機場支持港獨!」、「如果我是挨打的那個,我會咬掉他們其中一個人的耳朵。他們敢殺了我,中央就敢把你們全殺了​」​。

挨打的中國遊客。   圖:翻攝自微博

挨打的中國遊客。   圖:翻攝自微博

該男子的證件散落一地。   圖:翻攝自lihkg.com

該男子的身份比對與深圳福田分局一警員名字相同。   圖:翻攝自lihkg.com

該男子的身份比對與深圳福田分局一警員名字相同。   圖:翻攝自lihk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