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機場13日晚間再度集結示威者,致多航班被迫取消。晚間傳出2名疑似中國大陸遊客遭包圍攻擊及落單港警拔真槍威嚇示威者訊息。警方證實共拘捕5名男子,以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襲警及破壞社會安寧等理由,移送調查。

港警發布訊息,指13日晚間至今(14)日清晨,大量示威者於香港國際機場非法集結,並禁錮、欺凌及毆打1名旅客及1名記者,警方接獲香港機場管理局要求,派員到場協助護送救護員及一名受傷旅客安全離開,但警務人員到達後,大批示威者向警務人員不斷投擲雜物及照射強力激光,其間一名警務人員被人搶去警棍及被多人襲擊,為保護自己以免生命受到威脅或身體受到嚴重傷害,於是拔槍戒備。

至於另一名遊客疑似為《環球時報》記者,根據港警的說法,該記者遭多名示威者粗暴對待、並以索帶將其雙手綑綁、毆打及禁錮,受害人更一度暈倒。

不過,根據一篇PTT上的示威者發文,顯示現場人心惶惶,文字裡以「背脊涼涼的」形容抗爭者的感受,可以看到示威者將行李手推車雜亂堆停在出入口,用以防範警察快打部隊隨時發動的攻擊。該發文還指稱現場分為激進、溫和2派,文末稱希望「讓各國旅客先被疏散吧」。似乎認定港警或武警強力鎮壓是遲早發生的事。

香港機場14日凌晨,示威者人潮略減,但仍有一定數量堵在出入口。   圖:翻攝PTT網頁/taipei5566貼文

港警稱一名警務人員被人搶去警棍及被多人襲擊,為保護自己以免生命受到威脅或身體受到嚴重傷害,於是拔槍戒備。   圖:翻攝香港on9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