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林昶佐退黨、高路.以路遭到開除黨籍,今天洪慈庸宣佈退黨,理由是黨的路線問題,根本沒在黨內獲討論,的確時代力量的路線不明確,但重點並非是黨的路線問題,林昶佐和洪慈庸退黨,應該與自身是否在該選區當選最有關係。

時代力量成立迄今,黨內部一直存在路線歧異以及和民進黨的親疏遠近的問題,5個立委問政表現也差異甚大,除了黃國昌、徐永明兩個人本身具有學術底子,表現較優之外,其餘都算還好的狀態,他們多數來自NGO團體,每個個人的風格都相當明顯,要融合成為堅實的政黨,本身就不容易。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宣佈退黨。圖/ 資料照

一般政壇預料林、洪兩位在民進黨大力輔選才當選的區域立委,遲早是會退黨的,沒想到這天的到來,竟會如此之快,連一屆立委任期都還沒當到頭呢?

「太陽花學運」醞釀時力和社民黨,其中時力跨過5%門檻,在立院有個黨團存在,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宣佈成立「台灣民眾黨」,直接衝擊的就是「時代力量」的生存,兩個政黨支持者嚴重重疊,的確是不爭事實。民眾黨恐怕刮走時力的政黨票,讓時力更形萎縮。

最近時力因內部問題,一下子少掉3個立委,政黨氣勢弱了許多,而台灣民眾黨來勢洶洶,如果時力沒有提出明確黨的路線,恐怕很難抵擋民眾黨海嘯般的侵襲。

一般研判,林、洪兩人退黨背後,如果說沒有民進黨介入的影子,也很難讓外界相信,不過有一點讓人比較無法理解的是,站在蔡英文勝選連任最高利益的前提下,讓時力林、洪退黨以無黨籍身份參選,搞到時力黨搖遙欲墜,把政黨空間讓給柯文哲的民眾黨,這樣的政治局勢對小英當選較有利?甚至日後在國會合縱連橫的運作,這個判斷應該是顯而易見的。

「時力」曾經像朵太陽花一般,備受綠營支持者期待,希望第三勢力可以成為政壇關鍵少數,一如前總統李登輝把太陽花裝置藝術品,放在他家最顯眼的位置,表達他們夫妻對太陽花學運後的年輕人寄予厚望,但沒想到時力黨才沒幾年光景甚至瞬間就要泡沫化,時力主要領導人真的需要好好檢討,會不會泡沫,就看他們如何自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