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近期風波不斷,接連發生林昶佐退黨、高潞以用助理拿經濟部綠能補助兩個事件,昨(12)日邱顯智突然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前第三社會黨發起人周奕成對此事件,今(13)日在臉書發文,他向時力年輕政治者表示,「你們黨的八點檔劇情好多,節奏好快……一天沒follow就跟不上……。」文中也指出,時代力量是不是「小綠」,並不只是在單一選區要不要相讓或合作的問題,而是社會基礎與民進黨高度重疊的問題。

周奕成以「你走……不,我走……你們都不要走……」一句話暗諷時代力量現在的狀況。他表示,不過這也是好事啦,劇情懸疑緊湊有張力,觀眾才愛看。其實他很喜歡時代力量,雖然他認識的不多,也沒有很密切收看,但他們有那麼多有熱情有理想有才華的年輕人。他們是一群生對了時代,也握有了力量,卻還不知道怎麼使用的人。只要找對了路,他們會走得虎虎生風。他們到現在找不到正確的路(從台灣整體國家利益來說,這個政黨還沒找到自己的定位),是從一開始就造成的。

周奕成指出,時代力量是不是「小綠」,並不只是在單一選區要不要相讓或合作的問題,而是社會基礎與民進黨高度重疊的問題。有沒有自己的社會基礎才是根本問題。如果時代力量的募款對象大部分和民進黨的金主重疊,從島內到海外都是如此,那就沒辦法說不要當「小綠」。在未來幾年內,時代力量發展出自己獨特的社會基礎,不要再當「小綠」,是有可能的。首先要提出明確的新的台灣國家論。就這點上,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已經部分實踐了新的國家論,但還沒有去論述它。小黨無法去落實國家論,但可以去論述,讓新的國家論成為自己的路線。

周奕成強調,小黨發展新的國家論,並不是要用此國家論去與大黨做區隔,而是掌握到正確的路線,獲取民眾信心,證明自己壯大乃至執政的正當性。新的國家論,要以2020年代的國際局勢為基礎,也要有新的史觀,新的方法論。要言之,想像並描繪一個新的共同體。先描繪未來,才回頭解決過去的問題。小黨應該以促使大黨合作,推動憲政改革為最主要戰略目標。

周奕成補充,現今時代力量及其他小黨所遇到的瓶頸,並不是民進黨要不要禮讓,而是國會席次太少。一定要推動將國會席次由113席增加為250席,並大幅提高選舉制度的政黨比例性。其重點是改制體制、稅制、財政、社會福利。再來是文化傳播和教育。

曾創建第三社會黨的周奕成,對時代力量提出幾項建議。   圖:翻攝自周奕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