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近來對台灣各種分化動作不斷,從發動網軍攻擊、花錢收買台媒、大量放假消息混淆視聽,到逼迫生意人表態,不只知名企業與品牌被迫道歉,連小老百姓的小本生意也不放過。在香港反送中衝突如此激烈的當下,中共可是一點也沒閒著,除了指揮警察用暴力鎮壓港人,還不斷對合法生意人施壓,一手掐住他們的命脈,一手按壓他們下跪表態,把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霸道威權展現得淋漓盡致,迫使香港和台灣接受已經走不通的「一國兩制」。

香港局勢愈亂,愈顯中共的心急如焚,急著讓台灣社會也陷入紛亂,把台灣跟香港一同標籤為暴民、恐怖主義,就能更輕易操控對台的話語權,也能對中國內部有所交代。畢竟習近平極力主張個人崇拜,好不容易將大權集於自己之手,如果連香港和台灣問題都處理不了,便會顯得領導無方、軟弱無能,身邊所有雜音也都會壓制不了,所以習近平只會更強硬,更要加速製造混亂,讓「香港毀在香港手裡」、「台灣毀在台灣手裡」。

中共使用的分化手段中,網路戰的殺傷力最大,打擊範圍也最廣。近幾年全球網路發展迅速,網際網路使用者快速增長,根據Internet World Stats最新資料顯示,到2019年6月為止,全球網路使用者比例已達57.3%,而台灣更高達92.8%,四通八達的連網建設造就了台灣人離不開網路世界,同樣地社群網站的使用也是相當氾濫,facebook、line、youtube、ptt、instagram、twitter、微信,人人都有多組帳號,快速分享資料與訊息,但隨之而來的後果是,不實消息的散播速度也非常快,快到政府來不及澄清,就已經引發眾怒。

中共看準這一點,從去年就開始放任網軍和紅媒一搭一唱,利用平凡百姓對親友鄰里及新聞媒體的信任,造謠、抹黑、造神、假新聞,混淆百姓的認知,將老中青、藍綠白一一擊破。從年改、平權等謠言如何擊倒蔡政府就可見一斑,「總統砍掉軍公教18趴卻自己領18趴」、「政府鼓勵小孩變同性戀絕子絕孫」這種離譜至極的消息多的是人相信,連排隊投票都有團體在附近憂心忡忡地教導大家公投應該怎麼投、否則台灣就會滅亡,無論官方怎麼解釋說明,多數人都照樣認為政府是騙子,集結起來教訓民進黨執政縣市。

如今上演的T恤之亂、手搖茶之亂,則是中共更高招的戲法,同樣利用網路傳播快速的優勢,引誘台灣人在社群平台快速集結、相互攻擊,在最短的時間達到分裂台灣的目的。而台灣社會也不幸地被中共分裂成兩邊,一邊仇共獵巫,把這些被迫卑躬屈膝的商家標籤為「舔共」,要他們滾去中國;一邊對獵巫行徑感到失望,只好向中國靠攏。台灣就這樣仇恨對立加劇,進而忘了真正的敵人是中共,光是內耗就損傷慘重,無暇也無力抵抗中共接下來的攻擊。

眼看中共快贏了這場分化統戰,台灣即將毀在台灣自己手裡,台灣人還要持續裝睡叫不醒、抱持中國夢、聽信親中政客嗎?看看這幾天香港暴警是怎麼對待反送中示威者,圍捕街坊、拳打腳踢、強脫內褲羞辱、行刑式掃射、射爆眼睛,從幼兒到老人無一倖免,在中共主導的恐怖血腥鎮壓之下,香港已經醒過來了,台灣人民也醒醒吧。

文/謝樂羽(法律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