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到了台北,不敢騎車開車;台北人過了淡水河,不敢騎車開車;北部人過了濁水溪,還是不敢騎車開車。照這個邏輯推下去,高雄或屏東應該是全台灣車禍最多的地方吧?

其實不然,在台灣各地開車,都不可能完全照著交通規則,還有一種外地人不熟悉的交通「潛規則」(簡單說就是默契)。所以外地人看似兩車爭道,每當千鈞一髮之際,總是能化險為夷、亂中有序。

回到歷史上來看,每一個王朝的覆滅,關鍵也都不是當權者無力維繫規則(朝儀);而是油盡燈枯時,主子們連潛規則(默契)也守不住了。

外國人無法理解(甚至有些台灣人也不懂),為什麼綠營總統初選結束後,蔡英文就可以專心準備總統大選;但藍營總統初選結束後,韓國瑜卻更焦頭爛額,不但郭台銘的動向不明,各縣市首長袖手旁觀,黨內大老更是相繼放炮吐槽,逼得死忠韓粉一直揚言要包圍黨中央,似乎獲得初選提名的韓國瑜,在黨內依然還是潛規則下的「外人」。

2019年8月7日《新頭殼》報導〈吳敦義下指令 協助韓國瑜澄清負面訊息〉: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在中常會上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是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不能把韓國瑜當『外人』看,若有負面訊息,要幫忙澄清、更正。

國民黨今天舉行中常會,目前國民黨面臨黨內整合問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動向未定,又傳出可能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拒當韓國瑜副手,要參選到底。

吳敦義在臉書上PO出中常會發言的影片,他在會中特別提醒,千萬不要忘記韓國瑜是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國民黨要全力幫助韓國瑜,……」

藍綠陣營在總統初選完畢後,陣營內出現對提名人的不同反應,藍營裡甚至要出動黨主席來喊話,要大家別把韓國瑜當「外人」。韓國瑜入黨40多年,蔡英文卻只入黨10多年,但為何藍營裡還有人把韓國瑜當「外人」?其實這也就是藍綠陣營裡不同的潛規則。

國瑜黨也難以挑戰的國民黨潛規則

什麼是潛規則?科學家在實驗室裡設置1個通電的鐵籠子,籠裡關了5隻猴子,頂上掛了1串香蕉,只要5隻猴子裡的任何1隻猴子碰到香蕉,整個籠子就會立刻通電,電得5隻猴子都呱呱亂叫。

幾次之後都這樣通電,籠裡就有了1個規則,每隻猴子都不能靠近那串香蕉,更別說是碰到。任何一隻猴子想靠近香蕉,其他4隻就立刻上前圍毆。

科學家將鐵籠裡的1隻猴子抓出來,換了1隻完全不知規則的猴子進去,牠從未被電過,一看到香蕉當然想靠近,其他4隻害怕被電到的猴子,立刻圍上來將這隻想吃香蕉的新猴子痛打一頓。莫名其妙就被圍毆的這隻新猴子,從此也不敢再靠近香蕉。

然後科學家再將1隻老猴子抓出來,換1隻新猴子進去。新猴子一看到香蕉,當然又想去拿,3隻曾被電過好幾次的老猴子,立刻圍上來暴打這隻新猴子。但奇妙的是旁邊那隻從未被電過的新猴子,竟然也跟著那3隻老猴子一起圍毆。

接著科學家再抓1隻老猴子出來,換1隻新猴子進去。新猴子想吃香蕉,立刻又被2隻曾被電過與其他2隻從沒電過的猴子圍毆。這樣一直交換下去,最後鐵籠裡的5隻猴子都沒電過,牠們也都不知道碰到香蕉就會被電擊,但鐵籠裡的潛規則卻已經確立,那就是絕對不能靠近香蕉,任何1隻猴子想靠近,其他幾隻猴子就會上前圍毆。

藍綠陣營裡的各自的潛規則,就跟鐵籠裡的猴子不能碰香蕉一樣,誰想碰,其他猴子就去一起去圍毆。至於為何會有這些潛規則?大家也說不清楚。

但除非鐵籠裡一次出現數量夠多,打起架來也更狠的新猴子,否則鐵籠裡的潛規則就始終存在且須遵守。因此除非有數量夠且夠死忠的國瑜黨一起進入鐵籠,只是韓國瑜自己進入鐵籠,改變不了存在於籠內已久的潛規則。

藍營裡的潛規則:排班論輩

台灣選舉裡的藍綠陣營分別,最早當然是來自省籍跟語言的差異。戰後來台的外省人是統治階級,被統治者的台灣人想反抗,殖民母國立即可調派大軍入台屠殺鎮壓。但1949年之後,國民黨失去了中國領土的絕大部分,流亡來台成了遷佔者國家。

失去殖民母國的遷佔者,想要繼續維持統治者地位的方法,一是像印度的阿利安人那樣,建立一種能讓賤民階級「認命」的宗教。二是像南非的白人那樣,在二戰結束後將非洲所有無法或不願回歐洲母國的白種人,不管他原來的殖民母國是誰,也不管他母語是英法德義各語種,只要是白人,全都接納進來南非。

國民黨這70多年來在台灣,一是用黨國教育奴化全民,讓大家從小就認同這套流亡殖民體制。二是用228危機感綁架眷村人,進而吸收其他少數族群如客家與原住民成為鐵票,最後再用催台青政策招撫台籍優秀青年,並招降納叛地方派系,讓國民黨在解嚴30多年後,不但未因民主化而泡沫化,反而相對於民進黨,成了政治版圖上的穩定多數。

藍綠兩陣營支持者最先的分別是種族及語言,但是隨著通婚與教育,界限不再明顯;不像印度的不同階級間很難通婚,南非的黑白差異更是一目瞭然。後來藍綠支持者的差異,變成了職業別及階級,再後來又變成統獨。

但現在的國際情勢下,藍綠無論誰上台,在統獨政策上都很難大開大闔,那麼藍綠之間最後的分別還剩下什麼?說穿了就是藍營裡的潛規則:排班論輩。

為何會找郭台銘來黨內「卡」位?

在綠營裡,完全沒有排班論輩的潛規則。1998年底,陳水扁連任台北市長落敗,隨即出訪外國展開「學習之旅」,並出版自傳《台灣之子》,表達參選2000年總統大選的心願。

但當時民進黨有「4年條款」的內規,就是規定黨內同志不得在4年內參選不同公職,這是民進黨從黨外時期起,為了維持有限政治資源的公平分配,也避免「騎驢找馬」的投機心態所設。

陳水扁已選擇參選台北市長連任,依照4年條款內規。就無法參加2000年總統黨內初選。但是當時陳水扁的民意支持度最高,市長連任失利後也無任何公職,所以即使是號稱「聖人」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也願意跳下來為陳水扁一人量身訂做,修改4年條款使陳水扁得以解套參選2000年總統。

即使不管4年條款的內規,陳水扁的黨外經歷,比起美麗島事件家破人亡的林義雄,2度入獄關了25年的施明德,流亡海外10多年的許信良……根本無法相比。後來的蔡英文黨齡更短到誇張,但綠營與藍營的最大差異,就是在這團體裡不管排班論輩。

可是藍營裡就不同了,即使蔣經國貴為太子,入閣歷練14年後才正式當上總統。馬英九與陳水扁同一年出生,但陳水扁都當完了8年總統,馬英九才終於越過連戰與宋楚瑜。雖然馬英九已經是黨國刻意拔擢的接班人,被蔣經國任命為秘書,36歲讓他通過甲等特考,38歲入閣當研考會主委,43歲當法務部長,但還是等到58歲才當上總統。

完全沒有入閣經驗的韓國瑜,才當了幾天的高雄市長,就要來問鼎大位,也難怪當滿了8年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與郝龍斌,會找郭台銘來黨內「卡」韓國瑜的位。

在藍營裡即使是太子或接班人,還是要按潛規則講排班論輩。要從外面來插隊,除非你像李遠哲那樣得過諾貝爾獎,或像張忠謀、郭台銘那樣,是非黨國恩蔭的企業家。藍營裡的人腦筋很清楚,你的學術或商業成就,如果是出自黨國恩蔭,那就乖乖去排班論輩,即使你是蔣經國或馬英九也一樣。

韓國瑜會被國民黨高層視為「外人」,說穿了也就是他破壞了國民黨排班論輩的潛規則。很多死忠的韓粉不服氣,認為郭台銘也不符合這樣的潛規則,為何黨內高層卻不把郭台銘當「外人」?只把韓國瑜當「外人」?

馬英九與郝龍斌也不是笨蛋,他們是權貴子弟,又是深受黨國栽培的接班人,在黨內混了這麼久,當然知道黨內的潛規則。既然要找外人來黨內「卡」韓國瑜的位,就是要找來自國外,沒受(或相對少受)黨國恩蔭的學者或企業家。

國民黨內為何始終將韓國瑜當「外人」?因為排班論輩已成了國民黨難以改變的潛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