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因連夜豪雨造成多個行政區嚴重淹水,還有多處道路及地下道淹積水,以致通行困難,台南市政府宣布今(13)日全日停止上班上課一天。總統蔡英文聞訊後,特致電台南市長黃偉哲關切災害狀況,在萬代橋等地忙著勘災的黃偉哲除了向蔡總統回報水患狀況外,也感謝蔡總統對台南的關心。

台南大豪雨連下一整夜,加上閃電打雷,不少民眾一夜難眠,尤其是低窪地區的民眾更擔心淹水,有人乾脆守在門口,設置擋水器具,防止大水淹進家門。凌晨開始,台南有有多個行政區陸續傳出淹水。東區小東、民族地下道、裕農及裕信路等多處積水嚴重進行封閉,有一部自小客車行經小東地下道進水拋錨,該處水深達大腿處,女性駕駛與女乘客趕緊打119求救,在員警及消防人員協助下撤離現場,沒多久轎車就滅頂。南區灣裡地區也積水約半個輪胎高,有對老夫婦擔心住處低漥,雨愈下愈大可能受困,打電話向119求助,在消防人員協助下,到派出所暫時避難。

經市府了解,永康、東區、仁德、歸仁等地區有多處道路積水,無法通行,小東地下道雙向封閉、林森路一段大同地下道等道路,進行管制封閉、雙向封閉。市府為此一再提醒用路人小心行駛、注意安全。台南市災害應變中心清晨5時30分調升為二級一階開設,黃偉哲一早即前往台南市災害應變中心坐鎮,隨後並前往萬代橋等地勘災視察。

黃偉哲表示,中央氣象局過去的停班停課標準是二十四小時內雨量達三百五十毫米。但從昨夜到今晨,台南在六小時內降雨近兩百五十毫米,受災地點集中在市區,包括永康、仁德、歸仁等區及仁德交流道。在經過與幕僚及氣象預報人員討論後,市府當機立斷決定全市停班停課。

黃偉哲並強調,宣布全市停班停課,是不得已的決定。因為各區陸續傳出災情,甚至有地下道水淹到近一層樓高,對民眾通勤安全有威脅疑慮,必須立即決策處置。若只宣布局部地區停班停課,或宣布停班半天,恐會造成民眾生活秩序大亂。另外,即使水退得快,民眾仍需要時間清理家園。經過審慎考量後才宣布全天全市停班停課。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趕赴各淹水地區視察,慰問受影響的市民。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一早坐鎮防災中心指揮防災工作。   圖 : 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