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甚至還出現黑道介入的情況, 蔡英文總統指示,給予香港個案人道救助。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3)天受訪表示,台灣作為鄰居,非常關心香港的情形,另一方面也非常憂心跟警惕。所以我們呼籲香港政府回應人民訴求,才能讓事情解決。

蘇貞昌說,香港從年輕人到媽媽帶著小孩紛紛走出來,就只為了爭取一個自由,守護一份已經打折的民主,卻遭受如此的暴力對待,甚至於用子彈直接射到少女的眼睛,導致其失明,讓人非常痛心,所以我們一直非常關心,另一方面也非常憂心跟警惕。

蘇貞昌強調,我們看到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居然會會變成這個樣子,所以台灣要守護民主、守護我們好不容易有的自由民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們更要團結一起,一方面關心香港,給予必要的關懷,一方面守護台灣的主權跟自由民主,才不會跟香港一樣。

至於昨天香港機場一度封鎖,記者追問,外界認為很像六四事件,有種「山雨欲來」的感覺,政府高層是否有做一些沙盤推演?蘇貞昌說,看這麼多香港人民不斷地走出來,而且已經持續超過兩個月,越演越烈,就可以知道民心向背,一個失去人民支持的政府是站不住腳的,所以我們呼籲香港政府回應人民訴求,才能讓事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