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13)日為財團法人中華救助總會(前身為「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召開聽證程序,釐清其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且非以相當對價脫離國民黨實質掌控。黨產會指出,救總歷年接受政府補助超過51億元,也從娛樂影劇附勸累計收入高達15億元。不過,救總理事長張正中在會前受訪表示,救總從成立以來就是內政部登記在案的人民團體,救總人事並非由國民黨提名。

而黨產會查出,國民黨總裁蔣介石在1950年指示成立救總,救總並非救濟組織,而是在國民黨底下的心戰宣傳組織,不僅負責接濟流亡黨員及難民,更負責對中國空投氣球、心戰喊話。早年救總人事受國民黨掌握,救總員工清一色是黨員,年資可與黨職年資合併計算,更可併入公職年資,即「黨職併公職」。

黨產會也在黨史資料發現,「自由中國」雜誌創辦人雷震曾擔任救總的監事,因批判時政被開除黨籍後,救總後來提名他續任監事,國民黨中央便以「黨籍註銷」原因不予同意。

在財務方面,黨產會表示,救總早年針對韓戰反共義士、西藏抗暴、中國災胞發動幾次大型勸募,皆為國民黨做成決議後,由政府配合發動勸募。

黨產會調查也發現,如同婦聯會、軍友社強徵國家勞軍捐一樣,自1953年至1980年代,救總從國家影據附勸等收入,累計進帳15億元,早年的人事、業務經費均由公家經費支應,歷年接受政府專案補助逾51億元。

但張正中表示,救總成立於民國39年4月4日,同年就拿到內政部的人民團體證書,任務是救助難胞和災胞,是一個人道援助的救援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