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似乎不開冷氣真的令人受不了,但冷氣一開下去,電費飆升的同時就看到荷包正在淌血。但近日在印度有一款「稻草冷氣」的消暑神器,這款神物在當地非常的夯,幫人們解決了大問題,不但不用在花費巨額的金錢購買冷氣,更能夠達到降溫的效果。

▲印度有一款「稻草冷氣」的消暑神器,這款神物在當地非常的夯,幫人們解決了大問題,不但不用在花費巨額的金錢購買冷氣,更能夠達到降溫的效果。(圖/翻攝自外媒)

在台灣普通的冷氣機要價 1.2 到 1.8 萬新台幣,而稻草冷氣機只要約 1400 元左右。一般來說,這種冷氣機能降溫 3 到 5 度(攝氏),但也有商家表示,自家產的稻草冷氣機能降溫 10 度左右。根據《 Greg Goodman 》報導指出,雖然這種神器叫稻草冷氣機,但原理與空調無關,而是一種水冷扇。機箱內 3 面裝有稻草、木屑板,底部有一個蓄水池。由水泵將蓄水池中的水抽出來,讓稻草板維持濕潤,再通過正面的風扇抽風,利用蒸發冷卻原理製造涼風,達到降溫的效果。

▲箱內 3 面裝有稻草、木屑板,底部有一個蓄水池。由水泵將蓄水池中的水抽出來,讓稻草板維持濕潤,再通過正面的風扇抽風,利用蒸發冷卻原理製造涼風,達到降溫的效果。(圖/翻攝自外媒)

不過雖然這種稻草冷氣機耗電小、價格便宜、降溫效果也不錯,但還是比不上真正的冷氣機。再加上這台「稻草冷氣」的缺點非常明顯,機箱內太潮濕,稻草和木屑容易滋生霉菌,還可能滋生蚊蟲。因此還是有許多人是選用「真正的冷氣機」,至於這種稻草冷氣機在農村地區比較受歡迎,網友看完後紛紛留言表示「這完全土法煉鋼冷氣機阿」、「我還是去買大賣場的好了」、「雖然愛地球,但同樣的造成其他方面不方便」、「在都市內根本不可能實行」、「地震來冷氣機直接解體」。(編輯:王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