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香港眾志「頭目」黃之鋒、羅冠聰,被曝與美國駐港領事館外交官會面後;香港「親中」色彩鮮明的《大公報》今天(13日)以「亂港四議員又竄美告洋狀」為題發布新聞,指4位立法會議員,包括民主黨涂謹申、公民黨郭榮鏗、楊岳橋及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將於8月中下旬赴美參與由美國政府舉辦的「香港—美國立法機關交流團」,抨擊「公然勾結外國勢力,亂港之心不息」,直斥是去美國「告洋狀」。

《大公報》直接「點名」楊岳橋、郭榮鏗、葉建源、涂謹申組成「搞事四人幫」。指葉建源於12日在與媒體茶敘時聲稱,早前收到美國Maureen&Mike Mansfield Foundation的邀請與美國國會議員會面及交流;交流活動將會在8月19日至22日在美國蒙大拿州一間酒店舉行,葉建源更「預告」會談及近日香港的暴力衝擊。《大公報》直斥此行是去美國「告洋狀」。

《大公報》這篇夾議夾敘的報導中,把4人形容成「爛頭蟀」,說他們聲稱要去講述「事實基礎」,但又說可以與人「分享」衝擊前線的經驗,評論是「送上更多打擊內地和香港的籌碼」、「自己主動獻身為美國所用,讓美國可以干預香港事務」。

報導還提到,正如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所言,香港正處於「外憂內患」的局面,反對派公然做漢奸走狗勾結外國勢力,甘願為美國的遏華戰略做爛頭蟀,破壞「一國兩制」,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出賣港人利益,此等亂港分子,天理不容!用詞相當激動。

只是《大公報》稍早前披露黃之鋒、羅冠聰與美國駐港領事館外交官會面新聞時,竟將美國外交官個資、家屬資料,甚至小孩的照片一併公開,引起美國國務院「流氓國家」的批評。可見在「政治正確」的紅媒眼裡,唯一的準則是中國共產黨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