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行動遍地開花,爆出多起警民衝突,反送中民眾遭警方與疑似黑道人士打、砍傷的照片廣傳於各大社群網站,甚至有無辜女性救護員在11日時,遭到港警以布袋彈涉及眼部導致永久性失明的事件,引發聲浪撻伐。對此,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13)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反送中民眾攻擊警方、癱瘓機場等「目無法紀」的行為,傷害香港「法治」精神。

針對接二連三的示威活動,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譴責,「過去一星期本港的危險情況,讓我很擔心,有人以自由正義為名進行違法行為,目無法紀」,她一度激動哽咽,強調香港已出現「五勞七傷」,需要漫長時間復原,更呼籲港民放下歧見,甚至詰問反送中示威者「是否忍心把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林鄭月娥強調,她很擔心香港的法治受到嚴重傷害,更指示威者的破壞行動、攻擊警署、癱瘓國際機場、擲汽油彈,甚至還有鼓吹襲警言論、流傳未經查證的照、影片,惡意攻擊執法警員等違法行為都損害了法治精神。

林鄭月娥更強調,要反抗暴力,維護法治,回復社會秩序,當一切回歸平靜後,「真誠對話、修補撕裂、重建社會和諧會開始」,她也強調,港府會小心、誠真、謙卑地聆聽各界意見,「希望將日後工作做得更加完好」。

至於因受到攻擊而失明的少女,林鄭月娥則表示,她對所有受傷人士感到心痛,也呼籲當事少女報案,讓警方查出真相,也指出自己如果「有空的話」,會親自去探望,並希望受傷少女儘早恢復健康。

記者會現場有路透社記者追問,林鄭月娥是否有撤回逃犯條例的自主權?對此,林鄭月娥未正面回答。

香港「反送中」行動持續,11日晚間傳出港警以布袋彈打穿護目鏡,創傷示威者右眼。   圖:翻攝桑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