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中評委陳宏昌昨日公開說「國民黨怎麼可以提名一個整天打麻將、整天吃喝玩樂、可以抱女人的人當總統」、「夭壽!這樣以後要怎麼教兒子?」,韓國瑜競選總部今(12)日下午三點由執行長林國正、發言人何庭歡與律師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寄出存證信函要求陳宏昌公開道歉,否則將依法追究相關法律責任以正視聽,未來再發生類似事件,韓市長將委由律師主張相關權利並進行訴追。

韓國瑜競選總部表示,陳宏昌昨天在蔡總統出席參拜湧蓮寺的公開行程中,誣指韓國瑜「整天打麻將、整天吃喝玩樂、可以抱女人」,並發表不實的言論進行惡意的抹黑,韓國瑜為國民黨正式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將參選2020總統大選,時時自我警惕,潔身自愛,「抱女人」這三個字是非常嚴重的污、毀謗與中傷。

媒體追問希望陳宏昌做出何種形式的道歉時,林國正表示,希望他做出「有誠意的道歉」來澄清,另針對陳宏昌的民法侵權行為將要求多少民事賠償時,林國正也說這是下一個步驟,希望陳主委在三天之內道歉,向全國人民、國民黨黨員及韓市長有個交待,總部會考慮不再追訴,如果寄出存證信函三天沒有獲得任回應或有誠意的道歉,就會採訪接下來的法律行動。

何庭歡表示,有關陳宏昌指韓市長「打麻將、喝酒」,韓市長昨天表示那是多年前的事,韓國瑜從擔任公務員以來,並未再打過一場麻將,也多次強調上任市長後從未喝醉過,陳主委言論卻引發大量媒體報導,與現在事實不符,已導致韓市長名譽受損,涉及刑法第310條加重誹謗罪及民法侵權行為,競選總部將寄出存證信函,要求陳宏昌收到後三天內公開道歉,並對國人提出一個澄清的動作,否則將委請律師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受委託的伯衡法律事務所律師王雅芳表示,陳宏昌在一個公開的場所,對於市長發出污辱的訊息,符合意圖散佈於眾或指摘及傳播他人足以妨害他人名譽之事的誹謗罪,民事途徑也將究責闗於侵權行為妨害名譽的責任,並提出民法195條對於侵權行為可以究責的慰撫金的請求。

王雅芳也提醒社會大眾,未來若再發生類似事件,韓市長將委由律師主張相關權利,並進行訴追,敬請各有心人士自重。

韓國瑜寄給陳宏昌的存證信函內容如下:緣本人為獲中國國民黨(下稱國民黨)正式提名,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之總統候選人,身負重任,無不時刻警惕,潔身自愛。詎料,台端身為國民黨現任中評委,竟於民國108年8月11日在新北市蘆洲區湧蓮寺不特定多數民眾在場之公開場合,誣指本人,以「國民黨怎麼可以提名一個整天打麻將、整天吃喝玩樂、可以抱女人的人當總統」等人身攻擊、污衊本人之不實言論,惡意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本人名譽之事,導致當日各大媒體連續報導此新聞,嚴詆毀本人名譽,台端行為已觸犯刑法第310條加重誹謗罪及民法侵權行為等法律責任,為此,特發此函通知,請台端於文到3日內公開道歉,若末蒙置理,本人將依法追究相關法律責任,絕不寬貸,切莫自誤。

何庭歡舉陳宏昌新聞剪報為韓國瑜辯論。   圖:孫家銘/攝

韓國瑜競選總部今天寄給陳宏昌的存證信函內容。   圖:韓國瑜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