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文化總會、交通部觀光局舉辦全球首創「來去總統府住一晚」免費體驗活動,今(12)日正式公布活動官網與報名辦法,並發布國際宣傳影片,邀請熱愛台灣的外國朋友免費體驗在中華民國台灣總統府夜宿一晚,由於報名只限「非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觀光客,因此,陸客也可以報名參加,但名額有限,預計今年10月就可以迎接首批10組旅客。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過去旅客來台的第一印象可能是小籠包、珍珠奶茶,但「來去總統府住一晚」可以讓全世界想認識台灣的觀光客有新的第一印象,就是民主、自由、開放,因為全世界唯一開放總統府住一晚的國家,就是中華民國台灣。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笑說,「來去總統府住一晚」的官網十分好記,nightaittaiwan的諧音就是台語的「來台灣」,邀請大家快點來台灣。

3位評審也分享了對「來去總統府住一晚」的看法,社會觀察家詹偉雄表示,這個活動非常酷,現在全球的旅行概念已經不是去名勝地拍照留念,而是進到一個意義非凡的地方,通過身體的遭遇,獲得刻骨銘心的體驗,回到你的國家時,完成一場自我敘事的重現。唯有這樣,才能把自身的遭遇對外界做一個具有吸引力的表達。而在台灣生活13年、同時也是「台灣女婿」的行腳作家吳鳳則說,總統府是非常有歷史的地方,他自己也很喜歡。知名旅遊部落客許傑則分享一個小故事,他曾遇到一位日本攝影師來台旅行時迷路了,就向路邊的阿嬤問路,兩人語言不通比手畫腳,但阿嬤一看地圖,就直接用摩托車載他到目的地,甚至還去買了一杯冬瓜茶給他,讓他十分感動。許傑希望這次「來去總統府住一晚」可以邀請到這位攝影師,透過他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台灣。

至於評選重點,詹偉雄說,他會從自傳著手,希望能看到申請者淋漓盡致地感受到非一般觀光客所感受到的、深刻的人文意念;吳鳳則希望入住者是有影響力、有創意、有想法的朋友,年齡不限,重點是要能幫台灣躍上國際舞台;許傑表示,他也希望找到比較有影響力的人,最好是會寫部落格或具備攝影、錄影、剪接的能力。

張惇涵表示,會將總統府力行樓的備勤室進行簡單的修繕整理,作為國際旅客體驗「來去總統府住一晚」的場所,而總統府有維安考量,來體驗的旅客必須遵守維安規定,預計10月可迎接首批旅客到台灣,目前規劃接待10組旅客;他也提到,這次活動主要是希望透過總統府住一晚的免費體驗行銷台灣,想要認識台灣的美好、體驗台灣魅力的國外旅客,「非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外國朋友,都歡迎參加。

「來去總統府住一晚」的報名期間從即日起至8月31日止,於網站上傳自我介紹短片、依表格填寫報名計畫,以及提供個人公開的社群平台網站連結等資訊。活動評選則由交通部觀光局、台灣觀光協會及詹偉雄、吳鳳、許傑共3位評審參與,入選者預計將在9月中下旬公布於活動網站上,歡迎有興趣的國際旅客報名或查詢詳情。

由中華文化總會、交通部觀光局舉辦全球首創「來去總統府住一晚」免費體驗活動,今(12)日正式公布活動官網與報名辦法,並發布國際宣傳影片。   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