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激烈的反送中遊行,到近幾周俄羅斯的街頭群眾抗議,YouTube上都能看到直播畫面,此傳播途徑儼然已成時代趨勢。但俄羅斯國家傳播監督單位昨天(11日)表示,已要求Google停止旗下平台宣傳「非法抗議活動」。

根據《路透社》報導,上萬名俄羅斯民眾昨天不畏鎮壓,在首都莫斯科街頭抗議,要求首都市議會應重視公平選舉,是過去8年來最大規模的政治抗議運動,許多YouTube頻道上皆可看到抗議的過程。

俄羅斯聯邦資訊科技及大眾傳播監察局Roscomnadzor表示,有人為了散布抗議資訊或妨礙選舉,在YouTube購買推播等宣傳工具,並進一步表示,如制止要求未獲Google回應,將會視此為「妨礙主權事務」和「惡意影響俄國民主選舉」行為。

Google作為俄羅斯網路搜尋引擎Yandex的主要對手之一,過去不乏遭到俄羅斯頻繁施壓的紀錄。在去年底,俄國曾因「未遵守法律移除特定搜尋結果」,向Google收取50萬盧布(約7千多美金)的罰款。更早以前,Google也曾因俄羅斯當權者抗議一則廣告違反選前禁止宣傳的法律,下架其競爭對手的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