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Google在其官方部落格宣布,已推出新功能Google Maps AR導航「Live View」的Beta公眾測試版,除了Pixel手機外,凡是有支援軟體ARCore和ARKit的Android及iOS手機裝置,也可使用。

Google在2018年的I/O大會上就曾發表該功能,並在今年二月進行非公開測試,且進一步運用在Pixel手機上。

不同於以往的GPS定位,Live view使用的是VPS系統(Visual Positioning System)。使用者透過GPS簡易定位後,可以將鏡頭對準所在的環境,系統便會透過鏡頭和感應器掃描影像,再與Google的街景資料庫進行比對,提高定位的精確度。

對於方向感不佳或是看不懂地圖的用戶來說,Live View會是一項絕佳的輔助工具。使用者的手機如有支援ARCore和ARKit軟體,無論是Android或是iOS裝置,只需開起Google地圖,輸入目的地,並按下新增的選項「啟動AR模式」(start AR),即可體驗全新實境導航服務。

Google自2014推出「Project Tango」開始到現在的ARcore,5年間持續精研AR技術的應用,而ARCore的動態追蹤、光線評估以及環境理解功能等三大關鍵的能力,也使得擴增實境未來的應用潛力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