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水利署計畫在烏溪南岸興建鳥嘴潭人工湖,目前已經開始施作前期工程,預計2022年完工後可供水給彰化縣、草屯地區使用。但鳥嘴潭人工湖旁約200公尺就是草屯垃圾場,掩埋廢棄物至今已超過20年,且有活動斷層通過。環團今 (12) 日公布草屯垃圾場空拍影片,證明草屯垃圾場旁不適合興建飲用水人工湖,要求行政院取消該計畫。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理事長表示,從空拍影片可見草屯垃圾場污水四處流竄,沒有污水處理設備,數百千焚化飛灰太空包含重金屬戴奧辛露天堆放,甚至堆在已封場的掩埋場上,地下水監測只有垃圾場南廁,北側有監測井,無法證明垃圾場南側的鳥嘴潭人工湖不會受地下垃圾污水影響。

陳椒華說,鳥嘴潭人工湖有隘寮活動斷層通過,應該大幅度縮小面積;水利署要興建水泥牆擋污水,根本不可行。因為水泥牆建在活動斷層上、斷層活動及水泥老化都會裂開,無法阻擋地下污水。所以,不能在垃圾場旁及活動斷層上興建鳥嘴潭飲用水人工湖。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表示,鳥嘴潭人工湖完工後每天可供給彰化縣21萬噸的民生用水,雖可減抽地下水減緩地層下陷問題,而喝了幾十年地下自來水的彰化人應該都很歡迎,但我們擔心的攸關民生飲用水安全的諸多問題,一直未得到政府的重視與解決。

吳麗慧說,垃圾場已運作多年,恐早已汙染鄰近地區土壤與地下水;人工湖完工啟用後亦可能造成飲用水安全的隱憂。若鳥嘴潭人工湖完工後是要我們彰化人改喝須加藥水淨化才安全的地面水,我們寧可繼續喝地下自來水,畢竟彰化還有部分鄉鎮有安全的地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