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湧蓮寺主委同時也是國民黨中評委陳宏昌昨天接待總統蔡英文參香時,分享兒子對韓國瑜看法,指出國民黨「為何提名一個整天打麻將、吃喝玩樂又抱女人的人,如何當總統?」引發藍營支持者批評,國民黨新北市黨部更火速同意通過開除黨籍的決議,並將處分報告交給黨中央。

新北地方基層實力雄厚  父親是三重幫大老

63歲的陳宏昌曾任台北縣第2屆至第5屆立委,韓國瑜也曾是台北縣第2屆至第4屆立委,兩人在立院共事近9年,陳宏昌的家族堪稱政商世家,他的父親為三重幫「陳家班」大老陳萬富,陳萬富曾任台北縣議長、蘆洲鄉長,三位舅舅林堉琪(宏國集團創辦人)、林堉璘(宏泰集團創人)、林榮三(聯邦集團創辦人、前監察院副院長)都在政界與商界的各據勢力,陳宏昌的兩個妹妹也分別嫁給前立委劉炳華、前新莊市長許炳崑,形成在新北非常綿密的政商網絡。

由於陳宏昌擔任立委期間,被視為親李登輝的本土派,2004年前總統陳水扁競選連任時,遭遇三一九槍擊案,行政院提出三一九真調會條例覆議案遭藍營否決,陳宏昌因未出席投票,也曾被報請黨中央予開除黨籍。

當時在國親合作的狀況下,時任親民黨立委邱毅點名本土派陳宏昌、陳健治等立委,在國親合併之後必須離開,藍軍才能擺脫李登輝的陰影,不過,當時國民黨發表聲明,表示並沒有清黨的想法,陳宏昌則槓上邱毅,痛批邱毅此舉是乞丐趕廟公,直言邱毅這外人沒資格對他指點。

在陳水扁連任總統成功後,因將陳宏昌納入監委提名,引發藍、綠雙方不滿,最後國民黨以立院多數予以拒審,陳宏昌在未當成監委後,便慢慢淡出政壇。

開除陳宏昌黨籍  趙守博是否自砍

陳宏昌於去年3月接任湧蓮寺主委,去年九合一選舉時,出任現任市長侯友宜蘆洲競選總部主委,兩人關係相當密切,陳宏昌甚至曾在頒發湧蓮寺獎學金此一場合當中,公開讚揚侯友宜,並勉勵得奬學生能夠成為「下一個侯友宜」。在九合一選戰當中,侯友宜在綠營鐵票倉蘆洲拿到47271票,僅略輸給蘇貞昌1千多票,陳宏昌的幫忙,可以說相當重要。

這次國民黨從蘆洲區黨部到新北市黨部,可以說口徑一致,迅速決議將陳宏昌開除黨籍,速度之快讓人瞠目結舌,陳宏昌拒絕為此道歉,直稱韓總是紅衛兵。

如果陳宏昌為此遭國民黨開除黨籍,好的一面是殺雞儆猴,壞的一面是被外界視為無法聽其他聲音。若是如此,先前國民黨中評會主委趙守博勸韓國瑜戒酒,是否也該自砍呢?此事後續效應為何?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