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繼昨天 (11) 日到新北參拜宮廟之後,今天 (12) 日再到新北市視察捷運萬大樹林線第二期工程,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致詞時先是感謝蔡「第二次」到新北視察地方建設,接著為昨天沒有陪蔡跑宮廟行程之事致歉表示,人在做天在看,做事情比較重要,「很抱歉,我做我的事情,妳拜妳的神」,未來蔡若到新北拚選舉行程「拍謝,我絕對不陪妳,但是妳來拚建設時,我一定陪妳」。 

侯友宜表示,自己是一個只要想為地方做事的首長,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工程,市長要負完全責任,但也需仰賴中央給予滿滿支持,光是萬大中和樹林線總經費555億,新北市需自籌380億,佔總經費2/3。 

侯友宜抱怨,新北市有許多建設需要中央幫忙,他也多次親自到政院部會拜託,雖然在溝通過程中未被嫌棄,但中央卻也從未表示「相挺」,不像他走訪新北市各里,第一句總會問里長有沒需要幫忙的地方,「這就是態度問題,我用行動跟里民結合在一起。」 

侯友宜特別向台下的蔡英文表示,「妳現在是總統,要做事情,一定要做事情,只有做事情才是對選民的承諾。」就像蔡於2016年當選時所講過「謙卑謙卑再謙卑」,侯說自己沒有講這句話,「我用我的態度來證明我們怎麼做事」。 

「所以總統,記得對選民的承諾,那是一種做事的態度,記得解決問題,要直接面對,那是一種勇氣」侯友宜說,做為一位首長的態度,就是要用這個精神來做事。 

對於侯友宜今天的強硬談話,蔡英文會後受訪表示,會再找時間與侯市長溝通,因為侯所在意的交通建設,事關整個都會區域交通的考量,涉及大台北及桃園地區,人口眾多,交通需求也比較大,中央會持續關注也會持續改善交通便利性。

總統蔡英文今天到新北市聽取捷運萬大樹林線第二期工程簡報,交通部長林佳龍、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均出席。   圖:林昀真/攝

總統蔡英文今天到新北市視察捷運萬大樹林線ㄉ,新北市長侯友宜趁機喊話要總統「一定要做事情,只有做事情才是對選民的承諾」。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