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本月1日起禁止中國47城市來台自由行,卻被認為反而懲罰到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和高雄市長韓國瑜,柯今(12)日直言,這就叫「經濟偷襲戰」,早點講至少北市府還能早點準備,「哇,這實在是……這只是讓台灣人民更不爽」,兩岸關係已經開始進入惡性循環。

柯文哲上午出席老人福利政策行銷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中方限制中客懲罰蔡政府,影響到的反而是柯文哲和韓國瑜,柯表示,台北市確實影響比較大,因為北市自由行比例比較高,「一般團客都是到外縣市,不過我看團客很快也會限縮」。

柯文哲說,老實講,看到那個只能嘆氣,關係不好就禁止,禁止來當然旅遊業者、北市府內已經展開自救計畫,到底少掉這麼多自由行有何影響,這都可以算,比方說一天禁多少,降到多少人、台北市分攤到多少,很快就能知道說錢少了多少,下個題目則是從哪補回來,都開始想了。

柯文哲提到,不過這樣,中方片面、單方面決定行為,「要是半年後實施,我們還有時間準備,突然沒幾天,這種偷襲、這叫『經濟偷襲戰』」、「哇,這實在是……這只是讓台灣人民更不爽」。

柯文哲認為,兩岸關係已經開始進入惡性循環,「你說怎麼辦?好問題、我也不知道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