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昨天再次發文指「中國台灣同婚合法,外交部今天表示,確認聯合國已刪除該則推特發文,對聯合國仍不以正式國名稱呼感到失望,但也肯定其有聽見台灣與國際社會意見。

聯合國婦女權能署(UN Women)日前在臉書貼出一張圖表列出承認同婚的國家,卻將台灣標示為「中國的一省」,經駐紐約辦事處嚴正抗議與各界指責後,這則貼文已被刪除。不過聯合國官方推特昨天再度針對同婚主題發文,又貼上同一張圖,外交部表達強烈抗議。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經駐紐約辦事處查證,確認聯合國已於8月11日當天刪除該則貼文。對聯合國最終不以正確國名稱呼,而直接刪除貼文的方式處理,外交部仍感到失望;但也肯定聯合國確有聽見台灣與國際社會多方的堅決反對意見。

歐江安說,呼籲聯合國正視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事實,並在任何國際歧見上,應採取中立角色,促進和平,並鼓勵爭端當事國進行對話與合作。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將持續密切關注本案的後續發展,並透過各種管道及方式繼續與聯合國溝通,要求正視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客觀事實,且只有民選的政府才能在國際間足以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要求聯合國暨專門機構在其會議文件、統計資料、官方推特等社群媒體、網站表述上,切勿再以不當的名稱矮化。

她說,呼籲聯合國應儘速尋求適當方式接納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台灣有能力、有意願做出具體貢獻,且多年來已累積協助國際社會的豐富經驗。台灣的參與將可有效協助全球攜手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