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氣流帶來高雄山區持續性降雨,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今(11)日下午1點半於災害應變中心召開工作會議,對於議員質疑山區路坍,市長韓國瑜應坐鎮應變中心以安定民心,李四川表示應該回歸制度,如果照部分議員的標準,中央現在也應該要開設應變中心,以後也不用分一二三級,只要有颱風,所有縣市長都要坐進應變中心。

李四川關心山區降雨情形,分別與那瑪夏桃源等區公所連線視訊了解降雨狀況及民生物資充足與否,兩區因受連日豪雨影響,累積雨量已達停班停課標準,市府宣布明天桃源區、那瑪夏區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針對桃源區公所請求社區便道坍塌問題,李四川指示,已請工務局派員勘查,如地主同意土地提供使用,則請工務局進行便道搶通。此外,亦請環保局針對易淹水地段道路側溝持續進行清疏、巡檢,避免路面樹葉或雜物阻塞側溝。

李四川會中裁示,由於晚間山區仍有持續性降雨,請桃源、那瑪夏、茂林、甲仙、六龜等區公所適時開設區級應變中心,以利即時應變突發狀況,並持續關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警戒發佈訊息,依規定進行人員疏散撤離等相關應變措施。

會後李四川被記者問到有議員質疑山區路坍,市長應坐鎮應變中心以安定民心,李四川對此回應表示,「應該回歸制度,如果議員一直用這樣的觀點在處理,那我請問一下,難道那瑪夏是高雄市民,不是中華民國的人民嗎?大家回歸到制度來,三級開設就三級開設,二級開設就二,一級開設就一級開設,不然往後的制度,如果下雨或達到況,22縣市所有市長坐在那裡就好了啊,就不必分一級二級三級了,全部縣市長坐在那裡就好了啊,我想還是要回到制度來,不要打亂所有的施政。」

記者追問有沒有與市長電話聯繫,李四川說,「我隨時都跟市長在聯絡,所有的LINE都很清楚,每一個小時都會把狀況告訴他,市長指示我們要嚴加管控要防備,這個部分我也跟區長做了說明,如果有需要我災害中心協助的部分,我們一定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