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情勢持續升溫,自今持續將近2個月,依舊無法阻止港民的怒火,由台灣多個NGO團體組成的「香港人權關注在台灣」今天(11日)下午3時號召300多名挺香港的民眾在中央藝文公園(台北華山大草原),以人體排出「Free Hong Kong」的英文字體,並齊喊「挺人權、撐香港、護民主」口號聲援香港。

頂著烈陽,超過300名民眾下午3時在中央藝文公園集結,主辦單位透露,活動一個禮拜前公布、動員時間很短,但報名排字挺香港的民眾相當踴躍,短時間內就達標「Free Hong Kong」的排字人數275人,今天更超過300多名民眾共襄盛舉舉牌聲援活動。

現場也搭起「連儂牆」供民眾留言替香港加油打氣,不少人寫下「香港加油,不要放棄!」、「香港加油」、「勿忘元朗,追究到底,黑警可恥」、「反黑警、反送中,撐香港!」「譴責警察暴力,停止對女性抗議者的身體羞辱」;還有香港人感謝台灣說「感謝台灣朋友對香港的支持」。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蕭逸民表示,兩年前9月我們一樣在這邊舉行聲援李明哲的排字行動,兩年後今天我們再度集結一起,不論是聲援李明哲,或是聲援香港抗爭,我們共同面對的是中國一國兩制威脅,中國欠缺法治,對統治的人民,甚至是周邊國家,產生巨大威脅,司法失去人民信任多可怕?看到200萬香港人民站出街頭怒吼就知道,這是恐懼的總和;他強調,沒有暴民只有暴政,支持香港就是保衛台灣,台港人民將團結一致向世人展現,我們追求自由、民主與法治的必勝決心。

在多波警民衝突中,日前一名在天水圍的女子,被警方制伏抬走過程中,雙腿被張開抬起,裙子、內褲被連帶扯下導致走光,甚至被警方用難聽的字眼辱罵。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說,今天來到這除了譴責警察暴力,也呼籲警察必須停止對女性抗議者進行各類羞辱的低劣行為,這些暴力與性羞辱其實無法壓制,人民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想望,只會更增加民怨。

台灣女性學會理事勤定芳提及,天水圍事件揭露參與示威的女性,除了武力鎮壓以外,還必須面對因性別歧視與厭女文化而生成的性羞辱,對女人而言,警察暴力往往不只是人身自由的限制、身體髮膚的拉扯毆打,更包含對女性身體的侵犯與侮辱,警方企圖讓女人自身的衣著、身體、性別與性,成為羞恥的來源,藉此使其噤聲就範。

民眾用便條紙寫下文字替港民加油打氣。   圖:陳佩君/攝

超過三百位民眾在華山草原排出FREE HONG KONG字樣,並喊出護民主、撐香港、挺民主等口號,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