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裡「郭柯合」的傳聞甚囂塵上,特別是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之後,儘管雙方當事人遲未鬆口表態是否有譜,但兩團隊會晤消息已被媒體掌握。在台灣民眾黨的鋪排之下,雙方看似合作方向底定,但具體合作除了得談妥誰配誰外,還需要喬攏的恐怕就是做為宣傳機器的媒體,也就是旺中集團

眾所周知,旺中集團是個立場偏好相當鮮明的媒體,他們除了將力拱韓國瑜當作第一原則外,第二順位力挺的人選擇非柯文哲莫屬了。從近幾年的旺中集團對柯文哲的「超友善態度」就可以窺見端倪,不僅負面批評的報導越來越少,甚至還大肆替柯文哲赴中拜訪做文章。

柯文哲奉作圭臬的「兩岸一家親」言論,更是與旺中集團一拍即合,屢次受到旺中多次為文高捧護航。具體例證包含8/7旺報刊載的「柯文哲理念,印證旺中無色覺醒」一文。文中露骨地寫道,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理念「讓人民過好日子」,「就是去年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所倡議的『無色覺醒』最核心的概念」。此外,柯文哲還找來替旺中集團辯護的學者賴祥蔚入黨擔任中評委,顯示柯陣營與旺中的關係有多麼密切。

不過,郭台銘與旺中的蔡衍明之間的恩怨情仇,卻也替郭柯合埋下變數。郭台銘和蔡衍明兩大商業鉅子,在商場上的恩怨看在台灣人眼裡早已不是新聞。只是過去的恩怨,隨著藍營初選持續撕裂擴大,甚至個性嫉惡如仇的郭台銘曾重砲轟擊旺中是「全台最大黑郭總司令部」,顯示郭台銘和蔡衍明雙方關係惡化至今仍沒有可挽回、彌補的餘地。

郭柯合若是能搶先整合完成而推出,實為政壇上具有殺傷力的武器,不僅左打民進黨蔡英文,還可右擊國民黨韓國瑜的虛華不實,開拓中間的第三條血路。不過,隨著雙方尚未喬攏合作細節,特別是如何將媒體整合進整體的宣傳戰略中,郭柯合的時間優勢正一點一滴地喪失。從最近幾波的民調,已可初步觀察到不滿韓國瑜的淺藍民眾正紛紛出走,而佔據執政優勢的蔡英文恰好可以逐步接收,不僅吸納不滿的怨氣,又同時釋出執政利多搶收中間選票。

於似乎關鍵又回到郭台銘身上,個性強硬的他,是否甘願因為短期的選舉利益而屈就於柯文哲,是否甘願放下恩怨接受旺中蔡衍明的指示和協助,這恐怕才是郭柯合的最大變數。假如郭柯合如遲遲未果,雙方失去的不只是優勢,也將賠上自身聲譽和民眾的期待與信任,最終淪為民眾茶餘飯後的笑柄。

文/林欣諭(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