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議題持續延燒,來自台灣的一芳水果茶在官方微博表態支持「一國兩制」引發爭議後,台灣多家連鎖飲料店,迷客夏、貢茶、大苑子、COCO都可……,接連發出相關聲明,造成社會熱議。中國網友發現COCO都可香港門市的收據單印有「香港人加油」,揚言要發起抵制運動,COCO都可趕緊發表聲明,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網友對此憤恨不滿,在PPT整理出13間「親中」飲料店的聲明。

台灣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貼出「集體自爆的台灣之光飲料店清單」,分享臉書某粉絲專頁貼出的名單,貼出各家表態的手搖飲。其中,一芳水果茶、COCO都可、鹿角巷、70%股權賣給韓商的貢茶、迷客夏、珍煮丹、五十嵐(KOI)、丸作食堂(水玉丸作)、85度C、日出茶太、老虎堂、鮮芋仙、大苑子等13間台灣連鎖茶飲店接連發佈了「中國台灣」、「一國兩制」等相關言論,引起台灣網友不滿。

此文一發,廣大的鄉民紛紛在貼文下留言,「最近喝水好了」、「終於有理由可以減肥了」、「反正本來就不喝飲料,只是更堅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