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0)日在臉書質疑,「屏東真是法外之地嗎?」因運毒被判6年而於20179月定讞的王敬鎧,不但沒有入監服刑,依然在全國趴趴走。20185月至6大喇喇地以屏東潮州城隍廟主委身份,主持活動,並由屏東警方協助指揮交管。610日祭典當天,屏東各大政要也紛紛到場祝賀。

黃國昌質疑,屏東真是法外之地嗎?王敬鎧,曾有恐嚇前科,因共同運輸毒品遭法院判刑6年,並經最高法院106年台上字第1244號刑事判決駁回其上訴,而在20179月確定。

黃國昌說,但他收到的檢舉投訴,王敬鎧在判刑確定後,並未入監服刑,依然在全國趴趴走一步查證,此案簡直離譜至極!

黃國昌說,20185月,法院才以王敬鎧「迄今仍未到案執行、顯已逃匿」為理由,沒收當初提出的30萬交保金。在同一時間(20185月至6月),王敬鎧竟大喇喇地以屏東潮州城隍廟主委身份,主持「潮州城隍觀光文化祭」,並由屏東警方協助指揮交管。610日祭典當天,屏東各大政要也紛紛到場祝賀。

黃國昌說,這是在搞笑嗎?檢方抓不到的逃犯,警方為他交管開道!我國刑事司法何時淪落至此荒唐的境地!投訴人指稱,王敬鎧之所以可以這樣橫行,乃是由於哥哥王志豐在屏東勢力依然龐大。

黃國昌說,而誰又是王志豐呢?王志豐就是屏東縣前副議長,當初與周典論共同搭檔競選正副議長,安排一群豬仔議員去台中逍遙閣Happy(王敬鎧也參與同歡)。最後,周典論沒事,王志豐則與其他七名議員在去年10月遭法院判決賄選有罪確定(參最高法院107年台上字第1007號刑事判決)。

黃國昌說,儘管如此,仗著周典論與王志豐的威勢,警察根本不敢認真抓捕四處大搖大擺的王敬鎧入監服刑,迄今依然逍遙法外。投訴人質問我:臺灣還是法治國家嗎?被如此質問,老實說,我心裡十分難過。作為一位法律人,我當然希望捍衛臺灣絕對是法治國家

黃國昌說,然而,過去後這段時間,看到眾多光怪陸離的現象在屏東上演,不禁要問:屏東真的是法外之地嗎?屏東縣警局可以出來說明一下到底是面臨什麼壓力嗎?

黃國昌說,人民對司法的信心,到底還剩下多少、竟然可以繼續任由這種「有關係就沒關係」的法律執行現狀,一次又一次地消磨而日益減損殆盡?這個問題,請法務部部長與警政署署長共同出面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