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近日緊咬屏東縣議員周碧雲所開設樂樂等五間養雞場違法,黃國昌今天(27日)召開「屏東縣政府擺爛 中央政府配合放水?」記者會,譴責違法雞廠造成當地汙染、地層下陷,環保署水保處處長顏旭明回應,如果有違法會依法處理,環保署呼籲本場規模要釐清以便辦理後續管制。

黃國昌說,周碧雲在當地開五座養雞場,每個養雞場養六萬隻雞,實際上卻是一個養雞場在同個地方,用規避法規方式,沒有按照《水污染防治法》、《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定,造成環境汙染、讓鄉親痛苦,把私人營利外部成本轉架給當地鄉親。

黃國昌表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對他曾諾會解決養雞場的事情,然而現在還沒解決,他在6月6日他前往現場會勘,看是怎樣有權有勢的人,讓鄉親飽受痛苦;他指出,2017、2018年期間,環保署三度發文給屏東縣政府,要求應該盡速處理,然而地方政府一而再再而三不處理,「縣府你們到底在做什麼?」
 
黃國昌質疑,根據屏東縣政府最新回覆公文,根本打算繼續包庇縱容,更離譜的是,在上午召開會議中,連農委會也開始出現擺爛態度;他拿出資料指出,有鄉親和他投訴,養雞場違法開挖地下水,使得區域嚴重地層下陷,如果沒有提用水計畫、輸水證明就該廢止登記,結果縣府沒廢止僅輕罰、擺爛至今。

針對養雞場規模認定,黃國昌認為農委會督促不利,並質疑過去農委會認定養雞場不符合分廠原則,應該合併計算,但這麼久以來,僅說要輔導改善,但雞場依舊處違規狀態,他也要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謝耀清將今天記者會內容帶回給陳吉仲,只要陳時間許可,他隨時都能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