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突宣告歇業的高雄君鴻酒店,近2百名員工今(9)上午日聚集在高雄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向市長韓國瑜陳情,並拉「加速點交給員工溫飽生計」、「張慶輝還錢」、「還我工作權」白布條抗議,最後由勞工局主秘皮忠謀接下陳情書,並表示預告工資資遣費在期限內未支付,是事業單位的責任,市府將有進一步處置作為。君鴻董事長張慶輝則回應,資遣費目前依法處理,但預告工資還要清算,恐怕沒那麼快。

君鴻目前總共積欠444名員工約7400萬資遣費及預告工資,今天員工聚集要求市府主持公道,並舉白布條高喊口號要張慶輝勿逃避該負的責任。君鴻員工說「我們就說顧三餐而已,就忽然講說要歇業,以前員工中午吃的就非常不好了。」有女員工邊喊邊拭淚,「在君鴻工作20年了吔!老闆竟然說收就收,工作20幾年就這樣突然失業。」

85平安自救團會長洪水木表示,「500個家庭瞬間失業,我們真的不曉得怎麼辦,然後雇主又叫我們去跟法院,申訴去跟法院拿錢,我們又不懂法律,員工只能組成自救會,四處找管道,討回辛苦錢。」

洪水木說,這4百多個家庭,大部份的薪資都不高,都只有2、3萬元,突然的失業,很多人都陷入困境,生活費暑假過後,孩子就要開學了,註冊費怎麼辨?。

勞工局主秘皮忠謀表示這本來就是勞工局該做的事,目前已介入調解,與洪會長都已建立窗口,呼籲事業單位要負起預告工資及資遣費的責任,循合法的管道支應都予以尊重,在期限內沒有給付完成,那就是事業單位的責任,是不可以推卸的,市府將進一步有處置作為,希望大家一起來做個完美的結束。

近兩百名君鴻員工聚集高市府陳情及抗議老闆未付資遣費。   圖 : 孫家銘/攝

高市勞工局主秘皮忠謀(左)從自救團會長洪水木手中接下陳情書。   圖 : 孫家銘/攝

君鴻女員工(左)受訪說到哽咽。   圖 : 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