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電影局禁止中國影片和影視人員參加今年的金馬獎,一些香港電影公司也陸續表態,目前已知有4部港片都在報名金馬獎後取消,其中包括劉德華主演的「掃毒2」。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將中國抵制金馬獎歸咎於「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引發部分台灣民眾不滿。

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旗下機關報「中國電影報」7日引述中國國家電影局消息,強調中國將暫停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中國的官方聲明並未指明港片和香港影視人員不能出席金馬獎,但部分香港影視公司已紛紛表態。

香港媒體報導,原本已報名金馬獎的幾部電影,例如「掃毒2」、「使徒行者2」、「追龍2」、「繼園台七號」等港片皆已取消報名。出品「掃毒2」的寰亞公司老闆林建名指出,已下令公司所有電影不得參與金馬獎評選。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日前針對中國暫停參加金馬獎原因時說「台灣現在照這種政治情形、政治生態,會帶來很多問題」;被問及這個決定是否與民進黨當局有關時,龍明彪說:「當然有這個因素,我想應該是」。

我國文化部日前對此回應,中國官方無疑是扼殺其國內電影工作者的長年努力。對於中國影視人員參展的自由權利被限縮,文化部深感遺憾,並呼籲中國勿以政治因素干預文化交流。

文化部強調,台灣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台灣的創作自由,已成為亞洲言論自由的堡壘;金馬獎也將持續敞開大門,歡迎世界各地電影工作者。文化部也期待未來中國電影工作者,都能有參與世界各地的影展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