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宣布組黨,以「台灣民眾黨」為黨名,表示是追隨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宣稱具有新的時代意義,為政壇投下震撼彈,6日創黨大會時更透露,民眾黨將不收取黨費,且允許雙重黨籍,對此,律師林智群在臉書發文指出,上一個允許雙重黨籍的政黨,結局是「不同路線的人互相清洗流血」。

柯文哲在宣布籌組「台灣民眾黨」後,便表示要將目標放在2020立委選戰,不過,對於立委人選,目前尚未有具體人選,仍在尋求階段,而在6日的創黨大會黨章公布後,內容提到允許黨員雙重黨籍,且不守取黨費,柯文哲的心腹、市府顧問蔡壁如表示台灣民眾黨是柔性政黨,所以「我們容許有雙重黨籍」,甚至不排除明年的立委提名人選為擁有雙重黨籍者,至於是否擔心吸引到的人良莠不齊?蔡則認為,每個團體都會有這樣的顧慮,但黨內有評議委員會,由委員會負責審查黨員入黨資格。

針對台灣民眾黨開放雙重黨籍一事,民進黨及國民黨皆表示不接受黨員有其他黨籍,違紀者將予以除名。

律師林智群則指出上一個允許雙重黨籍的,正是中國國民黨的孫中山所實行的容共策略,林智群表示,「共產黨也可以加入國民黨,問題是兩個不同屬性的黨員,怎麼可能會和平相處呢?」他認為,「打天下(北伐)時還可以忍耐一下,成功時,就是不同路線的人互相清洗流血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