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駐港外交人員會晤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等人,中國外交部駐港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並表達強烈不滿,要求美方作出澄清。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今天發出消息表示,「針對媒體報導美國駐港總領館官員接觸香港『港獨』組織頭目事,公署有關負責人緊急約見美駐港總領館高級官員,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美方就此作出澄清。」

有關負責人強調,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意志堅定不移,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

有關負責人敦促美駐港總領館人員恪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恪守領事人員身份與職責,立即與各種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停止向違法暴力分子發出錯誤訊號,停止插手香港事務,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黃之鋒稍早前證實,他和眾志成員羅冠聰等人6日會晤了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政治部主管伊迪(JulieEadeh),但強調只是交流。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對「美國駐港總領館官員接觸香港『港獨』組織頭目事」,提出嚴正交涉並表達強烈不滿,要求美方作出澄清。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