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監控新疆模式再擴大,這回竟然在車站採集旅客的口水!「自由亞洲電台」獨家報導,廣東佛山丹灶派出所在車站收集旅客的「口水樣本」,引起民眾擔憂,專家評論,此舉顯示「新疆模式」正推廣至全中國,中國的監控2.0時代已經來臨。

報導接獲網民爆料,指廣東省佛山市南海丹灶客運站本週一(5日)開始,警察在核對旅客身分時,也同時以棉花棒採集口水樣本,經過查證,車站證實確有其事,表示對每位進站乘客採集口水,是為了「檢查吸毒人士」。

丹灶派出所也承認在車站採集旅客口水樣本,但值日的警察聲稱,是為了「防範搶劫等犯罪行為」,遵照上級指示而做。

一個說是查吸毒者,一個說為了防範搶劫,雙方口徑不一,「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再深入查證後發現,早在2016年,丹灶市就發布「人臉識別系統布控」公開招標聲明,顯然採集口水是中國監控行動之一。有唾液樣本採集器的代理商透露,官方所採集到的口水都會建立檔案,幾乎可以證實外界一直以來的揣測:北京當局在新疆地區大規模採集人體生物樣本,以加強政治控制,目前新疆模式正向中國其他地區蔓延。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曾在2017年12月發布報告,指控中國官方在新疆收集12至65歲所有居民的DNA樣本,包括指紋、虹膜掃描和血型,還利用免費健康檢查收集血液與DNA等樣本,這些工作都被記錄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域人口準確登記和核查工作指南》裡。當局當初聲稱是為了配合當地的脫貧計畫,為居民建立健康紀錄,但事隔2年,如今證明只是嚴加控管。人權組織表示,中國幾乎沒有隱私保護措施,維吾爾人已經受到廣泛的控制和監視。

如今,廣東佛山上演口水採集,旅美法學學者滕彪受訪問時表示,丹灶「口水樣本」已經顯示「新疆監控模式」已經推廣到對整個中國的監控模式,中國民眾正進入一個比歐威爾(George Orwell)筆下的《1984》還要嚴格監控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