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高潞.以用的主任陳恩澤被爆未利益迴避,承攬多項政府標案,引起社會譁然,時力紀律委員會7月31日認定,高潞違背時力核心價值,將即日起停權,並建請黨代表大會予以除名。在沉寂多日後,高潞今天(8日)終於召開記者會,宣布即刻起高潞辦公室全面解編,向大眾負責,她也會成立調查小組徹查到底,同時強調,在綠能案審查中,她未針對個案關說、施壓。

高潞一開始先對這陣子的風波向外界道歉,她說,過了那麼久才說明,是因為需要花時間去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有些事情並不是最近才發生,需要一點時間釐清,她也要承認,這段時間感到身心疲憊,在情緒也要花時間調整,同時,這段風波,讓支持她的人受到傷害,這也是她要檢討地方。

高潞說,她擔任立委以後,從未擔任任何一個協會理監事,她要嚴正澄清,在立院無時無刻都在為原住民權益努力,遵循法律規範,在此前提下,充分授權給辦公室同仁服務民眾、解決問題,在綠能案審查中,並未針對個案關說、施壓,「我用生命來證明,從上任立法委員以來,為原住民族爭取的權益,福利,爭取的補助,從來沒有一毛錢,落進我的口袋」,但針對服務團隊涉及綠能風波,為了給社會交代,「高潞辦公室即日起全面解編」。

高潞指出,她將籌組調查小組,針對社會輿論質疑的個案,一一徹查,若有違法,絕對嚴懲不貸,即送法辦,以示社會公平;講到激動之處,高潞直接淚灑記者會現場,她感謝時力讓她擔任不分區立委,當初給這機會不是因為她有錢、有權,而是在她身上看到時力價值,過去她替原民權力挑戰腐敗政治,當時她一無所有,但充滿鬥志,想要改變社會,只要她在國會一天,就會爭取原民權益,個人去留是小,但也要說明來龍去脈,「為了原民權益,我會捍衛到底!」

高潞辦公室也張貼一張圖表,並從事實面、法制面、結果面分析「高潞案」,內容提及,高潞全力關切原鄉部落發展,督促經濟部編列綠色能源預算218億元,忠實執行立委職權,符合本黨設置原民立委的族群平等原則,「高潞完全沒有圖利自己犯罪事實結果」,然而處罰是由完全依據外來資訊,黨紀會未經正常程序調查、給予答辯機會,黨紀處分形成親痛仇快政治鬥爭。

陪同律師林憲同強調,解編辦公室同任並非切割,是坦然面對調查結果,依照比例原則,立委對助理監督不周僅能做成「警告處分」,不該採取「開除黨籍、拔除不分區立委」最嚴厲處分。

綠黨日前爆料,「台灣原住民族人文關懷協會」、「台灣創業育成產銷拓展中心協會」兩單位在沒有實績狀況下,今年1月19日同時獲得經濟部核定最高200萬元的補助,然而該單位的負責人為高潞・以用國會辦公室主任陳恩澤,明顯違反利益迴避法相關規定。隨後,陳恩澤又被爆領取其他補助案,勞動部則證實,「台灣原住民族人文關懷協會」申請勞動部標案時,未主動揭露身分,全案將依「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送監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