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8月起停止47個城市發放人民到台灣自由行簽證,政府研議開放中客第三方入境免簽證,降低觀光衝擊等發展,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早受訪時引「北風跟太陽」童話故事,「要跟北京政府提醒,你壓迫台灣人,不一定會屈服,我認為這是不智行為,但他可以不智,我們要想辦法應付」。

柯文哲說,他們有交代副市長成立專案小組,召集各局處做一個整合看如何應付,台北市為什麼會影響比較大?因為台北市自由行比例特別高,一般團客會到其他縣市,可是台北市公共運輸因為發達關係,台北市的自由行占比非常高。

柯直言,停掉自由行對台北市影響大,「它是個問題,老實講,對手也太突然,讓我們一下子沒有時間應變,所以還是要花一點時間處理」。

針對雙子星案,明天是最優申請人「南海控股公司」與市府簽約期限截止日,若未完成簽約則喪失資格,柯文哲說,南海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不成,一定會抗告,可是不知道案子在最高行政法院要拖多久,「司法程序沒有告一段落之前,市府不能做有實質意義的處分」。

柯文哲直言,政府已經變成企業最大的風險,這案子對很多外資要進台灣一定會想很久,他記得當時雙子星要投標時,原先有5家廠商有意參加,包括美國、日本廠商,最後投標時只有2家,因為美、日的公司都嫌台灣的政治風險太高,所以當前政府要思考,現在政府變成外資投資台灣最大的風險,所以人家就會打退堂鼓;他說,5家有3家跑掉,這次再搞一次,以後對所有外資一定會把台灣視為高風險地區,民進黨政府要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