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廣原小黑熊上個月27日被民眾發現,由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及台東林管處小熊安置在山林中,等待母熊前來帶牠回家,不過,歷經10天的等待,母熊始終未現身,台東林管處昨(7)日召開專家會議後決定啟動照養野放程序,將小熊移往林管處轄屬的場域持續照養,至小熊1歲左右再擇時、擇地野放。

林管處說明,7月27日上午,小黑熊在台東縣廣原村被民眾發現正被兩隻狗追逐,民眾為了保護小熊安全,只得先將小黑熊暫時安置並通報台東林管處,當日晚間,台東林管處、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與花蓮林管處等單位便將小黑熊安置在附近山林中的特製籠舍,並在籠舍附近放置蜂蜜,希望能吸引熊媽媽前來,將讓小熊跟隨母熊回到山林,不過,截至6日為止,小熊在原地等待了10天,媽媽仍未出現。

為了決定後續處理方向,林管處於7日召開「廣原小熊後續處置及因應措施」研商會議,與各界專家學者及在地領袖共商第二階段處理與因應措施,最終決議廣原小熊後序將「先照養、再野放」。廣原小黑熊的照養與野放程序是首次由政府保育單位全權處理,林務局表示,面對未來台灣黑熊可能日漸頻繁出現在淺山地區,相關單位與在地民眾都需要做好充足準備。

林務局另外指出,廣原小熊年紀約3、4個月大,目前健康情況良好,喜歡吃姑婆芋果實和蜂蜜、蘋果、水煮蛋,但不太吃地瓜,沒事喜歡爬樹或挖土,活力十分充足,為了因應可能到來的颱風,台東林管處也將把小熊移籠到安全的地方展開照養。

林華慶於會中表揚救助小熊民眾,指出台灣黑熊棲地所在的居民是保育工作的第一線夥伴,不論是台東廣原小熊、或先前在花蓮玉里誤中陷阱的成年公熊,都是由部落朋友在第一時間通報政府與黑熊保育協會搶救的,林務局呼籲民眾在任何狀況下發現台灣黑熊出沒或需要救援,都應該盡快通報所在地的林管處或政府單位。

台東林管處表示,將持續在黑熊可能出現的社區部落進行宣導,鼓勵民眾若發現台灣黑熊出沒或需救援時主動通報,盼讓台灣黑熊在大家齊心守望下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