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衛生局今 (8)日公布「飲冰品中元應景食品抽驗專案」結果,總計抽161件飲冰品衛生指標菌、102件祭祀普渡貢品,查核結果包括泰迪熊私藏茶中和中山店的冰塊等4件飲冰品不合格,已令下架並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3萬元至300萬罰鍰;另有2件飲冰品初驗不合格即已停售及歇業,持續列管。

不合格的4件冰品,分別是泰迪熊私藏茶中和中山店及大碗公剉冰的冰塊、水雲朵RINKSTORE中和南勢角店的芭樂汁、可不可熟成紅茶蘆洲民族店販售的熟成紅茶檢出衛生指標菌超標。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楊舒秦表示,飲冰品及中元應景食品抽驗專案是為維護消費者食用衛生安全而啟動,飲冰品檢驗衛生指標菌,市售祭祀、普渡貢品檢驗防腐劑、漂白劑、甜味劑、保色劑、農藥殘留及非准用添加物,以及素食標示與實際成分是否相符。

楊舒秦指出,生菌數、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為飲冰品的衛生指標,超過即表示飲冰品在製作過程中衛生狀況不佳。可能原因包括場所、設施或設備不潔、原材料儲存不當、水質管理不良、製備過程不當、人員衛生不良或盛裝容器不潔等。初驗不符規定會責令業者限期改善,複檢再不過關,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處3萬到300萬元罰鍰。

楊舒秦呼籲民眾選購飲冰品或祭拜供品時,應選購衛生可靠和信譽良好廠商製售食品,妥善保存並儘早食用完畢,以確保產品食用安全。

新北市抽驗4件不合格的飲冰品。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楊舒秦說明飲冰品及中元應景食品抽驗專案結果。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