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日舉辦記者會,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他們研究1.8萬名的肥胖者,發現各種運動中,瘦身效果以慢跑最為顯著。這項研究成果於1日刊登在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遺傳學》(PLOS Genetics),並深受國際媒體報導。

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菀俞表示,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台灣成人過重、肥胖盛行率高達45%,肥胖可能增加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等風險,是許多已開發國家所面臨的問題。他指出,肥胖有可能因先天遺傳及後天生活型態造成,根據過去文獻,先天影響約40-70%。

由台大公衛學院、台北榮總醫院、國家衛生研究院組成的研究團隊,利用「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研究1.8萬名、30至70歲具肥胖基因的民眾遺傳數據,並分析BMI、體脂肪率、臀圍、腰圍、臀腰比等肥胖指標;此外,這1.8萬名有肥胖基因的人裡,僅有41%有運動習慣。研究團隊分析16種運動項目中,以何者對抗肥胖基因最為有效。

研究團隊研究有運動習慣的族群發現,有6種運動能避免身體肥胖,即使帶有肥胖基因。其中以「慢跑」對抗肥胖的效果最佳,其次依序為爬山、健走、散步、瑜珈、土風舞及國標舞;受大眾熱愛的休閒活動,如騎單車、游泳、伸展操等等,瘦身效果較不顯著;而重訓、羽球、籃球、網球等,則因分析族群裡較少人有這些習慣,因此研究不可考。

林菀俞認為,由於慢跑過程中需要搖擺手臂、肩膀,也會運動到足部、腹部,屬於全身性運動,因此較能有效對抗肥胖基因。

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慢跑雖然對瘦身的效果較為顯著,但未必適用於所有人,他建議心臟病患應避免激烈運動,並和醫生討論運動方式,以避免心肌梗塞的風險。雖然有些運動無法有效對抗肥胖,但仍有實行的價值,他建議民眾養成運動習慣,每次運動至少運動30分鐘,一週運動5次。

這項研究成果於1日刊登在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遺傳學》(PLOS Genetics),並深受國際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