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研擬廢除每年高達120億餘元的「印花稅法」,台北市財政局昨發新聞稿以「行政院決定廢除印花稅,台北市政府強烈表示反對」為題,表示去年全國印花稅收入約121億元,台北市占49億元,行政院說廢就廢勢必衝擊地方財政。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8日)受訪時則說酸說,「選舉快到了,為了選票,大家都要當聖誕老人」。

柯文哲直言,印花稅只要一停掉,台北市少掉49億的稅收,「但我也知道選舉快到了,為了選票,大家都要當聖誕老人,但你把49億的稅收拿掉,我就要問有沒有補償補償辦法?或是錢從哪裡來?」他說,以前汽油燃料稅一開始60億,減到現在剩下30億,他要呼籲民進黨政府,「選票是一時,政策是長期的」,如果要把台北市拿掉49億印花稅,那你要先跟我講,未來幾年少掉的錢要從哪裡來。

柯文哲說,他還是不太贊成選舉支票一張一張開,問題是明年呢?後年呢?「你用特別預算今年給我49億,可是我要問的是,明年後年呢?」他強調,還是要有長期規劃、不要隨便喊價,這不是負責任政府該有的行為。

另外,柯文哲成立的「台灣民眾黨」允許雙重黨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則邀柯文哲加入民進黨,對此,柯文哲酸說,卓沒有讀民進黨黨章,民進黨是不准雙重黨籍;媒體追問,若是願意的話,民進黨願修改黨章?柯聽聞直呼,「民進黨要修改黨章喔?哇!請民進黨即刻修改黨章我們再來討論」,這就是隨便講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