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利奇馬的暴風圈正逼近北台灣、東半部地區,中央氣象局上午10時公布的最新風力預報圖顯示,新北、基隆、宜蘭在明天清晨0時到6時有達到停班課標準。外界關注明天是否會放颱風假,柯文哲今天(8日)受訪時表示,就照SOP走,今天晚上7點會召開一級開設(後的災害防救工作會議),最晚晚上10點宣布是否上班、上課。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利奇馬目前中心在台北東南東方海面,向北北西移動。其暴風圈正逐漸接近台灣東半部海面,對桃園、新北、基隆、臺北、宜蘭、花蓮將構成威脅。柯文哲表示,在台灣他怕的是強降雨,不是怕颱風,因為颱風的前置作業相當長,不像強降雨只有兩小時,比較難應付。

柯文哲指出,將依照標準動作走,晚上7點召開颱風災變中心一級開設(後的災害防救工作會議),「開完會、聽完報告,再宣布要不要放假,按照標準動作,10點前很確定就會先宣布,最慢晚上10點宣布是否上班、上課」。

今天清晨5時28分發生芮氏規模6.0的有感地震,台北市最大震度4級,嚇壞不少還在睡覺的民眾,柯文哲也說,一早就被地震搖醒,隨後他打開LINE,市府有緊急應變小組、市長室高階長官群組LINE,就用LINE開始作業,消防局長彙整災情送進來,所以知道萬華停電,其他地方沒有什麼災情。

至於新北市長侯友宜一早進駐災防中心一事,柯說,反正Line群組可以做業,除非Line都不通了才需要進駐應變中心,不然手機拿出來整個Line開始作業就可以指揮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作法,我們是強調科技化」。

在地震發生後,各政治人物紛紛透過Line@帳號關心粉絲,柯文哲帳號推播卻是父親節推文,柯文哲說,「那是排程啦,都是電子化排程。」